【特別企畫】全然更新的詩班:眾水之聲的敬拜音符

宗教改革家馬丁路德認為,會眾就是教會裡最大的詩班。
在每一場禮拜中,由詩班的心靈誠實所匯集的敬拜音符,正如澎湃的眾水之聲,向萬民宣告說:「哈利路亞!因為主──我們的神、全能者作王了。」

文圖◉王光智(美國克萊蒙研究大學音樂藝術博士)

詩班在台灣教會的服事已逾百年,是禮拜中的一大支柱。許多信徒從詩班受音樂啟蒙,教會也因此造就許多音樂家。近年因「敬拜讚美」的興起,許多人對「豆芽菜」(音符)逐漸陌生,忽視基礎樂理及對詩班的熱情,教會詩班有褪色的跡象。時逢「聖樂主日」,盼再次喚起對詩班的重視,進而更新與突破。為此,幾點「看見」與大家分享。

音樂的講章

首先,詩班獻的詩歌應視為一篇音樂講章。音樂家巴哈生命中譜出許多的「清唱曲」(Cantata)供詩班在主日敬拜中獻唱,其內容豐富好像音樂的講章。今日教會與巴哈的時代很相似,主日有詩班參與服事,詩班不單是獻唱一首詩歌,更是傳述信息,牧師用講的,詩班則用唱的,造就信徒的靈命。初來教會的人,聽到詩班的讚美,也會深受感動。

以〈迷路的人當行倒轉〉這首詩歌為例,短短四節卻有完整信息。內容敘述一個如羊走迷的人,陷入黑暗深坑,失去盼望,但因認識主,謙卑悔改,得著救恩回到天父身邊,點燃生命盼望。當詩班唱出天父的慈愛、基督的遮蓋,及聖靈的奇妙作為時,這信息透過音樂即刻烙印入人的心懷。

詩詞與音符的結合,展現神的大能,震撼生命心弦,化危機為轉機。以色列人過約旦河後,面對首次戰役,神教導百姓吹奏樂器與呼喊宣告,爆發神的大能力,堅固的耶利哥城因而倒塌(約書亞記6章)。又當色列人面對三國聯軍攻擊,上帝教導設立歌唱者走在軍隊前,揚聲讚美:「當稱謝耶和華,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因神的話語和人的歌聲,敵人潰不成軍(歷代志下20章)。這些經歷給我們寶貴的啟示,來自上帝的話語所發出心裡的讚美,是大有功效的。

音樂與美學

其次,詩歌中的音樂具備豐富的節奏、旋律與和聲相互交錯輝映,展現出音樂的魅力,蘊含豐富的美學。在「規則中有變化」與「變化中有規則」的微妙律動中,震撼聆聽者的心靈,將上帝的安慰、喜樂、盼望與祝福,唱入人的內心,讓人享受在音樂中真、善、美的佳境。音樂家以創新的音符,述說神所賦予的音樂美學。從磅礡的交響樂章,到一首簡短的生命詩歌,都能帶人進入音樂的藝術意境,體會詩詞的情感與力度,透視一幅幅美麗動人的音樂圖畫。

試想音樂的大三度與小三度(Do-Mi/Do-降Mi),完全五度與減五度(Do-Sol/Do-降Sol)微妙半音之差,立即刻畫出不同情感;弦律的排列,節奏的變化,以Do到La六度音程為例,也表現出音樂美學概念。若從Sol開始,幾個音程即可構成一條美麗曲線,這音樂曲線可發展出無限組合,加上音樂與歌詞互動,有如小溪流匯集成大瀑布,刻畫出一幅幅音樂美圖,展現音樂創造中排列與詮釋的奧祕。

大衛建立了音樂敬拜學校,他作詩作曲製作樂器並設音樂教師,為要教導敬拜服事者彈琴、鼓瑟、敲鈸、歌唱讚美神(歷代志上15章、25章)。同樣,一位服事者需要受訓練,在音樂技巧上接受裝備,歌唱者面對音高、音質、音色、音量、運氣、咬字等,都應虛心受教導,才能察覺音樂之美,透過音樂展現神的榮耀。因此,有素質的詩班需不斷提升,不是當作例行公事,而是有訓練、創新,並傳達音樂美學藝術。詩班的重點不在於人數多寡或有幾部,而是發出同靈一感的聲音,帶會眾齊聲頌揚、獻上活祭。

另外,詩班應可列為教會門訓課程,以造就有生命、恩膏與技巧的全備服事者。在課程中,從音樂技巧到靈命提升等,讓詩班成員接受專業訓練,主日時一邊服事一邊學習,對詩班品質將有極大幫助。除了獻唱與接受教導,詩班成員應該一一回應主,多走一哩路,完成主所託付的使命。

音樂與宣教

羅馬天主教彌撒結束後會宣告:「Ite Missa!」拉丁文意為:「走出去!彌撒結束了。」其真正意思是:「走出去!你們已經受差遣。」敬拜服事並領受神的祝福後,會眾(包括詩班)應以行動具體回應神,走出去,在各地為主見證。

詩班不僅在敬拜中服事,更需要加入宣教行列。除了節期性的音樂福音宣揚外(如聖誕節前往養老院或商場等地,以詩歌傳報佳音),應進而接受個別佈道訓練,隨時隨地都能「走出去」,把最好的朋友帶來詩班,並為新朋友設立音樂先修班,建立互動的群組,在當中介紹詩歌、分享影片,或卡拉OK交誼、樂器教學等音樂薰陶,建立美好的關係,當時機成熟時就可以收成果子,帶領決志受洗,儲備人才,詩班也將有新進的班員。

當今台灣教會主日的敬拜中,無論是詩班、敬拜讚美,或會眾的吟詩,心靈誠實所匯集出的敬拜音符,將如澎湃的眾水之聲,齊來宣告:「哈利路亞!因為主──我們的上帝、全能者作王了。」(啟示錄19章6節)此外,詩班更要分享一件美好的禮物──上帝的愛,給福音朋友,這是每個屬神兒女的使命。那麼,詩班將如屬靈的軍隊,經歷過屬靈的爭戰,述說生命寶貴的信仰,並宣揚神奇妙的救恩,當你轉變對詩班的觀念,洞察到詩班的核心價值,並帶著使命走出去時,你不僅會經歷到得人如魚的喜樂,全然更新的詩班,宣教動力的教會也將不斷地向前邁進。

延伸閱讀

【特別企畫】全然更新的詩班:當搖嬰仔歌在禮拜中響起

【特別企畫】全然更新的詩班:從獻聲到聖歌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