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宗隆牧師談教會增長 勿忘上帝國福音為根本

張宗隆。(攝影/林家鴻)

【邱國榮採訪報導】教會期待復興、增長,尤其近年青年流失嚴重而顯得更為殷切。曾經受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派遣公費留學在美國加州富勒神學院(Fuller Theological Seminary)專攻「教會增長」,並取得神學碩士學位的台中中會退休牧師張宗隆,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教會增長若偏廢上帝國福音,會導致教會功能嚴重偏差。

張宗隆於8月5日接受訪問,針對教會增長與福音傳播議題提出批判與看法。他表示,教會增長觀念是受到美國商業文化影響,將企業發展技巧引入教會,透過大數據和策略讓教會成長;但這樣的做法可能使教會變得企業化,忽略了真正的十字架福音。在他看來,教會必須將傳十字架福音視為根本,而非追求商業績效的百貨公司。

張宗隆直言某些華語教會為快速發展而忽略社會關懷和政治公義,使福音傳播變得廉價化,這在美國教會也曾經出現過類似情況。他特別強調,教會應該專注於生命的流露,而非僅應用企業技巧來追求增長;他認為過於追求增長可能導致上帝國的福音被打折扣,呼籲教會不要忘記福音的核心,不要偏廢上帝國的福音,並且保持對社會公義和政治公義的關心。

張宗隆批判教會增長不應忽視神學,甚至謬論的「神學無用論」,並警告不應為了增加人數而扭曲聖經與上帝福音。他舉例「五餅二魚」故事,解釋餵飽5000人(男人)這數字是神學性的,因當時代的羅馬政府的一個軍團大約是5000至6000人,然而五餅二魚餵飽5000人,這對羅馬政府與猶太人當局來說絕對是挑戰,意思是說這些人都是基督的勇士,對既得利益者是壓力;所以不要把五餅二魚裡跟隨基督人數的神學性質,誤解為統計數字而衍伸出所謂「成功神學」的教會增長術。

張宗隆強調,上帝國福音與社會關懷是不能分割的一體兩面,而一些教會卻為了增長而放棄上帝的核心價值,只著重成功神學與保庇。他指出,這些強調成功神學與保庇的教會多屬保守,並且常與企業界和統治者結合,忽略基督徒應該關注人權、關心社會議題的責任。

張宗隆點出,教會把成功神學與保庇視為教會增長的核心目標,一如來到寺廟裡的善男信女求取聖杯,由於絡繹不絕,寺廟因而人聲鼎沸。這種「俗世化」的現象,導致教會價值觀與聖經教義產生偏差,忽視基督徒的倫理觀,追求一帆風順與成功。然而,基督徒倫理與社會「善有善報」觀點不同,耶穌及聖經中許多先知的遭遇並非「善有善報」,反而是為傳揚上帝國福音而經歷苦痛與逼迫。

甚至這種俗世化趨勢在部分教會中結合靈恩現象,有些人希望透過特定的靈恩方法來取得上帝的祝福,把「靈恩」化簡為求得個人利益,而忽略了真正的靈恩派教會所強調的聖靈運行與信仰生活。

面對這些錯誤的教會增長方法挑戰,張宗隆提出了幾點建議:首先,教會不要急於追求增長人數,而是應當忠實地傳揚上帝國的福音,專注於基督徒生活的拓展。其次,可以考慮譬如是採用「小組化」等技術性的組織發展方式,但在這些方法背後,他呼籲要堅守對上帝國福音的理解與神學,教會應該回歸到傳揚福音、培育上帝兒女、愛心服務、社會改造、關懷受造界以及福音與文化的「六大宣教面向」,這將有助於教會保持信仰的純正與正確的功能。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