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努風災釀災 長老教會邀眾人協力清理家園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南投報導】卡努颱風帶來豪雨,造成南投縣仁愛鄉嚴重災情,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8月7日發起第一階段家園清理事工,截至14日止,有超過150人次響應,總會教社幹事林偉聯牧師表示,因南投縣政府11日實施以工代賑,第一階段家園清理會在8月15日告一段落,之後第二階段會立即展開災戶家屋重建的統計與評估,相關補助條件及救助方式會提案經總委會決議後實施。

這次家園清理事工有基督教福利會、攸惜關懷協會、司馬庫斯合作社等與總會教社一同協力。Sediq(賽德克)族群區會Strengan(賜得磊安)教會、台中中會愛蘭教會、謝緯紀念營地提供住宿,Bunun Ciubu(中布)中會、中中、七星中會教社部支援,總會教社委員11日在謝緯營地開會,並前往眉溪部落探望幫災民清理家園的泰雅爾青年義工。

眉溪部落土石流讓三層樓高電線桿剩下一層樓高。(攝影/林宜瑩)

「看到一直滾動的土石流,路基隨時都會坍塌。」8日隨Bunun Ciubu中會車隊前往Sediq族群區會載送物資後,第68屆總會議長彭志鴻牧師心有餘悸表示,山上因過度開墾沒有做好水土保持,已危及當地各原民部落居民人身安全。他質疑國民黨長期執政的南投縣政府沒有積極作為,期望當地包括Sediq族群區會、Bunun Ciubu中會、Tayal(泰雅爾)中會的牧長找時間討論,好好從本身做起,加強宣導,務求水土保持與經濟發展並進,讓族人能安居樂業。

至8月14日止,義工在眉溪部落已協助11戶災民清理家園。Bunun Ciubu中會除出動16台車協助Sediq族群區會載送物資外,10日也在總會教社委託下,前往親愛部落清理家園。10日晚間,草屯青記捐贈一大車工具,包括鐵鏟、推車、掃帚等清潔用具及消毒水。當義工提出是否有頭燈設備以利於家屋斷電施作時,謝緯營地的牧師石慈平就拿出別人剛捐贈的一整箱頭燈供他們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教會牧長帶著教會青年來做義工,Tayal中會Singaw(茅圃)教會牧師Mbing Min’an(林韋恩)帶領一群青年在眉溪部落協助受災戶清理多日。一位來自台中東勢的「羅小哥」,自駕一輛卡車,載著一台小型挖土機,連日義務幫忙受災戶清理家裡淤泥。投入烏俄戰爭將近一年的陳廷維也前來幫忙,休息時脫下雨鞋,眾人才知道他因炸彈碎片截肢兩根腳趾頭,在清掃時穿著雨鞋讓傷口很不舒服。

(攝影/林宜瑩)

Ngudradrekai(魯凱)中會包括總幹事Palri Aruladenge(盧天武)、議長Lrwane Davelengan(潞娃呢・達分勒安)、教社部部長Peresang Palikiliki(洪玉虹)等牧師,8月11日親到南投致慰問金5萬元給Sediq族群區會,由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主委、Snuwil(史努櫻)教會牧師Peto Ukan(魏錫欽)代表接受。隨後Sediq族群區會決議成立84賑災中心,擔任中心總指揮的牧師Watan Diro(瓦旦吉洛)進行報告。基督徒導演周世倫與Sediq族群區會合作,12日與效力義工團前進重災區都達部落,協助八戶災民清理家園。

林偉聯認為這次卡努風災因政府多年宣導災變緊急因應及相關撤離措施,加上民眾已有高度防颱危機意識,其實人身損害已降至最低,這部分值得肯定。至14日止,國軍弟兄仍在搶通的山區道路,對力行產業道路中斷導致泰雅爾受困部落的農產品運送不出來造成的損失,期望農委會能給予農業災害補助。他坦言,這幾日清理眉溪部落,大量土石流堆積在家屋旁邊,甚至三層樓高的電線桿被土石流堆到只剩一層樓高,已不適合人居住,政府應趕緊進行撤離、遷村,以免後續豪大雨或颱風造成無可彌補的損害。

Ngudradrekai中會致贈慰問金給Sediq族群區會。(攝影/林宜瑩)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