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移工議題 國際特赦組織播映紀錄片《九槍》

(攝影/Dalul)

【Dalul台南報導】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為讓更多人重視移工議題,8月12日晚間於台南真善美劇院播映紀錄片《九槍》,並在映後邀請《九槍》導演蔡崇隆與資深警員王惀宇一同分享。他們分別談台灣所面臨移工議題的挑戰,可以如何改進與看待民間及自身的作為,以及警察執法現況,從體制的觀點認識公權力與人權之間的互動。

《九槍》當中談到非法移工阮國非命案,主流媒體並未給予這位「不完美的受害者」過多的關注。影片重構阮國非的生命軌跡,結合原始錄像與移工勞動現場考察,並提及多起移工公傷事件,從體制面思考,台灣移工法律及種種規定根深蒂固的結構問題。

(攝影/Dalul)

出現在《九槍》中的資深警員王惀宇,分享對片中警察的處置的看法。他指出,從紀錄片的密錄器影像可以看見警察教育還有需要努力的地方,但不能只怪單一個人,或是一個團體,而是整個制度的問題。對目前追求績效、成果的警界來說,重點是證明自己有做事,人權自由不是第一考量,所以執法過程中才會出現侵犯人權的舉動與行為。

王惀宇表示,警察教育養成過程中,不管是警專、警大,也慢慢把執法當下對人權的顧慮放入思考,但不代表就完全解決事情。實務及教學的落差,往往是許多剛畢業警察的困惑及難處。此影片呈現的是結構上的問題,人民應該要思考如何改善及監督,試著讓公權力的介入與應對更合乎邏輯及自由。

(攝影/Dalul)

本片導演蔡崇隆在映後座談分享自己對移工議題的看法。他指出,此片以六年前阮國非命案為題,六年期間,移工公傷事件時而發生,權益落實看似還有距離。希望本片成為開始,在場觀影的民眾或看過此片的人能從片中得到啟發,在不同的位置發揮影響力,為移工議題做出行動、倡議。雖然影片帶來的感受是難過的,但還是希望帶來一些改變的正能量,在台灣社會中不同角落發酵。

蔡崇隆指出,從1990年代開始引進移工至今,移工的權益幾乎沒什改善,因著種種因素,不管是仲介的權力及利益,移工為償還仲介費的債務,必須很努力工作,在看似有選擇權的社會,因結構問題失去自由。《外國人從事就業服務法》限制移工自由轉移雇主,讓雇主擁有莫大的權力,成為惡性循環,需要眾人重視環境與法律的訂定,透過自身能力或選票讓台灣社會有更合乎人權的環境。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