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彩見證】小男孩長大了

◉李阿生

小王秀國小畢業了,媽媽看男孩時,不再是低頭,而漸漸改為平視,甚至有時必須微微抬頭;男孩秀氣的臉龐,也漸漸地褪去稚嫩。雖然還談不上成熟,但確實開始產生一些對這世界的想法、對生命的看法。男孩的成長速度及幅度,都遠超過媽媽的預期,或許,再過不多時,稱呼他男孩、男生已經不太恰當,應該要改個稱呼了吧?媽媽心裡想,回想著這十幾年來的點點滴滴,真是百感交集。

小王秀的媽媽再回頭看看鏡中的自己,雖然談不上老態龍鍾,但是身心已出現許多熟齡的徵兆。她心知肚明,自己已經不復年輕了。

參加小王秀的畢業典禮後,媽媽忍不住語重心長地對他說:「你長大了,從今以後,不要再像小孩喔!」男孩漫不經心地聽著,看起來似懂非懂。媽媽幾經琢磨,決定對他多說一些,至於聽得懂或聽不懂?說這些話會不會太早?實在沒辦法拿捏得很好,就盡本分,結果交給上帝吧!

「我希望你之後聚會時,不要在旁邊玩了。」小王秀喜歡爸媽參加的每週讀經聚會,總央求著媽媽帶他參加。但他沒有跟著大人們讀聖經,而是在旁邊自顧自地玩各類紙上遊戲。他倒是不吵,有時也會聽進幾句,然後模仿發話者的語氣、說話內容,逗得大家忍俊不禁。

也許小王秀喜歡來這個聚會,是因為這裡的長輩關愛他,或是聚會後總能享用擺滿桌子的水果。喜歡大眾運輸工具的他,可能也期待來回時搭乘的交通工具。總之,他喜愛的清單,並不包含查考聖經。

媽媽還能不知道自己兒子心裡在想什麼嗎?「你如果要來,就要試著也參加聚會,不然以後就不要來了。」語氣略有警告的意味,因為她清楚兒子雖然人來到聚會中,但並沒有得到聚會真正的好處。這樣豈不是入寶山而空手回,太可惜了嗎?

「你也要自己讀聖經,讀不懂沒關係,可以問,這邊有這麼多長輩,都會樂意回答你的問題。」媽媽打鐵趁熱,簡要地告訴男孩聚會的模式,說穿了沒什麼,就是讀聖經而已,每週照著聖經的順序一章一章讀下去。「那些爺爺、伯伯、叔叔們,也不是讀懂聖經才來聚會的,是為了明白聖經才來聚會的。你沒看那個業伯伯,開場總是問許多問題嗎?上帝透過聖經表明的真理這麼豐富,我們不懂是很正常的。可是上帝可以透過聖靈,使人明白祂、認識祂。聚會的意義就是每個人分享自己認識的部分,可以彼此幫助。」

小王秀不明白,為何媽媽今天那麼嚴肅?當他提出疑惑之後,媽媽自己也覺得似乎有點太操之過急了。再看看男孩,她有些啼笑皆非,畢竟還是個孩子呀!但她靜心一想,有些話還是早點說的好:「有兩個原因,首先,你會慢慢長大,但爸爸、媽媽會老,沒辦法一直陪著你。但聖經告訴我們,耶穌這位大牧者與祂的羊永遠同在,因此你要自己跟隨耶穌基督,靠著祂得到生命。這件事你不能倚靠爸爸、媽媽,要自己和上帝建立關係,而建立關係的方法就記載在聖經,所以你也要自己讀聖經。」

「還有一個原因,不只是年紀小的你會犯錯,就是爸爸、媽媽,直到現在也還會犯錯。但是上帝不會犯錯,你當根據聖經,倚靠上帝的引領與保守,因此你要讀聖經、參加聚會。」小王秀的媽媽一吐心聲。她不知道男孩能聽進去多少,一如她對兒子吐露自己的不足,她清楚自己在許多事上的無能。她有的,是將兒子交託給信實、全能的上帝,祈求上帝施恩憐憫,好讓兒子在這紛雜的世界,藉著耶穌基督的恩典,存敬畏之心度寄居在世的路程。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