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裡教會繪本營 邀醫師分享如何讓孩子更勇敢

(攝影/Dalul)

【Dalul台南報導】台南中會灣裡教會8月17至20日與台南大專學生中心合辦為期四天的兒童繪本夏令營,藉由繪本的引導及分享讓孩子學習,有更多體驗及領受。

夏令營也安排親子座談,邀請新樓醫院身心科主治醫師蕭景弘談如何讓孩子更加勇敢。他指出,可能因為過去的生命經驗,現代家長對孩子常常是親密與接納,卻忽視管教與規範也必須看重。要讓孩子成長,就必須在生長的過程中給予規範及界線,讓孩子在家中就培養順服的態度。但不是單純設定界線,如同鐘擺一樣,接納與管教要並行且達到平衡,孩子才會成長。

(攝影/Dalul)

蕭景弘表示,如果保護過度,孩子脫離家庭之後無法獨立,所以需要讓孩子從小訓練挫折忍受力,從培養興趣建立信心,也從界線中培養責任感,才能在變換快速的社會中,擁有自己的價值觀與視野。

然而,管教不是單純的打罵,蕭景弘指出,打罵過程中,孩子往往接收到的不是對行為的糾正,而是父母親對自身的傷害,所以管教需要訓練、練習,像是管教當下不人身攻擊,單就行為糾正。如何練習孩子的自信心?他提出可以在晚上睡前引導孩子說出當日自身的優點,慢慢建立自我意識,並透過愛與接納正面肯定。孩子說出優缺點之後,父母給予鼓勵或是建議。

(攝影/Dalul)

灣裡教會牧師余心玫指出,此次運用繪本,不同年齡層閱讀同一本繪本有不同的感受與想像,而且選用的繪本都跟建立勇氣、自信很有關係,除了讓孩子能感受到何謂勇氣、自信,家長的角色也十分重要,特別是在孩子的成長階段。

余心玫表示,新樓醫院開放名額供教會申請辦講座,所以教會利用暑假、週末的時間,請醫師從專業角度分享,讓社區家長能更認識孩子的想法,以及教育方式。這也是提供機會讓教會與社區居民拉近關係,夏令營不只服務孩子,藉由繪本、信息、講座,阿公、阿嬤、父母都能從各自的觀點理解如何建立信心與勇氣,或是如何建構親子關係良好的環境,用愛與接納、管教與規範,幫助孩子成長。

(攝影/Dalul)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