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屏東報導】身為都市原住民教會的Payuan(排灣)中會Heizang(平山)教會,在今年暑假辦理第一屆原住民人才培訓營,時間自8月13日開始、為期九天。營會以「Mavacuk」(開墾)為主題,安排豐富文化課程,尤其有多場手作與體驗,讓孩子們在趣味中學習,更深刻感受自身族群文化所蘊藏的智慧與美麗。

在8月17日的課程中,學員們先在Patagaw(翁香花)老師和Veneng(陳藍美華)老師的指導下,練習以全族語自我介紹,並透過族語詩歌、以簡單的歌詞和熟悉的旋律加強對單字和發音的記憶。稍作休息後,由屏東縣三地門鄉安坡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蔣宗佑長老指導學員們以竹筒製作「趕鳥器」,也體驗多種傳統童玩。下午因天候不佳、原先在戶外的土地農事體驗改在室內進行,透過林勇丞老師解說建立農務相關背景知識後,由Tjuku(尤美玲)老師帶領學員們親手種下黃水茄、玉米等傳統作物。

(攝影/林婉婷)

Heizang教會教會傳道師Ngerenger Ljaliguan(施鈞皓)受訪時表示,培訓營是受到Timur(三地門)教會啟發、由教會主任牧師Ripun Sukinadrim(依佈恩・甦格那霖)發起,希望透過營會培力願意服事的學青們,也讓都市原住民兒童有機會更深認識自身族群的文化,在信仰中看見上帝對原住民族的恩典。

(攝影/林婉婷)

營會由高中、大專學生擔任籌備同工與小隊輔導,參與學員主要為國小生、有幾位為國中生;多數為排灣族,另有布農族、泰雅爾族、魯凱族的兒少。而Heizang教會教育組組長Manenge(巴富梅)長老在受訪時強調,都市原住民教會舉辦這樣的培訓營深具意義,也很高興看見小朋友們不畏連日風雨、熱情參與,每天早早就到教會等待上課。

她直言,原住民族文化的流失不僅發生在這一代兒童身上;事實上,包含她本身在內、早就有許多原住民族為就學、就業長期居住在都會地區,遠離原鄉、鮮有部落生活經驗。因此這場培訓營不只是兒童受惠,青少年、青年和其他弟兄姊妹都有學習與收獲,「原住民族文化非常需要傳承,並且在傳承中又有創新。」

(攝影/林婉婷)

本屆營會的手作包含編四股編織、串琉璃珠、編花環,製作傳統美食、童玩、體驗種植作物等,另有文化課程、議題討論、大地遊戲等;當中製作傳統美食採長幼共學方式進行,Ngerenger Ljaliguan補充,長輩們是文化健康站參與者,這次共學也展現教會不同事工的連結可能。由於是第一次舉辦,課程主要聚焦在排灣族文化,他期待明年能汲取今年經驗,在營會內容設計與人員分配等方面更精進。

(攝影/林婉婷)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