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設立第一位女牧師的時間

◎石素英

2010年,台灣基督教女傳道師關懷協會慶祝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女性封牧60週年,恰巧《女裙、聖職與決策》一書編輯完成,筆者以該書祝賀女傳封牧60歲生日快樂。1950年3月,長老教會設立李幫助為第一位女牧師,似乎成為理所當然的事情。

直到去年,開始蒐集日治時期長老教會女傳道人的資料,研究關於早期女傳主體性的呈現,先是找不到李幫助牧師的個人檔案,接著又發現文獻記錄的矛盾,例如一些文章提到李幫助牧師是由滿雄才(Rev. W. Montgomery)牧師封牧,但是滿雄才牧師1949年將台南神學院院長的職務交給黃彰輝牧師以後,就退休回國,未再回台灣。

這當中的矛盾,令筆者百思不得其解。只好再將長老教會歷史有關早期女傳的資料再翻一遍。長老教會歷史關於女性的記載不多,如此重要的歷史事件,只有楊士養牧師在《南台教會史》一書中,記載李幫助牧師1949年封牧,雖記錄哪一年封牧,簡短的年代記錄,讓筆者非常失望。望著教會歷史,正如女性神學家所反省的,婦女在教會中的貢獻和地位,往往在男性主流的世界裡,因著重男輕女的性別歧視而被忽略了(郭佩蘭,2005)。

這種情境下,澄清第一位女牧師的封牧時間有著重要意義,這是她的歷史,也是長老教會的重要突破,突顯長老教會與普世價值同步,值得記念。

感謝高雄中會辦公室的同工,調出1949年3月29日的資料,是手寫的白話字,很不容易閱讀。在此特別感謝陶月梅牧師看重這件事,邀請其師丈阮昭明先生協助,翻譯當日獻聘和封牧的議事部分。根據該會議記錄,當日召開臨時會,為要設立牧師和教師,由前金教會代議長老林啟三代表教會獻聘,在高雄中會牧師和長老共32人見證下,設立李幫段(Li pang-toān)牧師為前金教會牧師。整個場景和內容都對了,可惜名字不對,差一個字,這是筆誤?還是採用小名?還真是令人困惑!

最後在高雄前金教會幹事陳以先姊妹的協助下,希望透過前金教會小會記錄查證。但因為前金教會1949和1950年的小會記錄目前流失,無法核對。失望之餘,以先姊妹在教會歷史文件中,找到李幫助牧師的會籍資料,記載李幫助封牧的時間是1949年3月,和高雄中會記錄以及楊士養牧師所記錄的內容符合,終於可以確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1949年設立全台灣第一位女牧師。

在蒐集資料的過程中,筆者發現李幫助牧師不僅是屬靈的前輩、台灣第一位女牧師,二次大戰後,她和楊金寶長老以及彭陳金英女士(彭明敏先生的母親)更是高雄婦權運動的領袖人物,她們的故事透露著長老教會女性的先進思想和社會行動,可惜在教會歷史中,沒聽到她們的聲音!

(作者為長老教會牧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