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屏彩虹愛家戲劇夏令營 引導孩子表達情緒

(相片提供/彩虹愛家高屏辦公室)

【林婉婷整理報導】今年暑假,台灣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高屏辦公室前進永港國小、經過為期五天的戲劇夏令營,帶領小朋友們於8月12日公開演出《疫情有藍天》。永港國小校長李美秀在發表會後指出,最感動的是志工老師正向看待不同氣質的孩子、並為每位孩子找到合適的角色,讓孩子能夠發揮潛力;她也肯定「情緒卡」教學真的有助於孩子表達情感,也點出志工老師們在活動中的付出與努力是學校師長們要學習的典範。

營會的第一天,孩子試鏡自己想演出的角色,藉此了解角色與自身特質,並勇敢呈現自我、爭取角色。第二天,志工老師指導孩子們製作自己角色的帽子,與會兒童們發揮創意,各式立體造型讓志工老師非常驚艷。

(相片提供/彩虹愛家高屏辦公室)

第三天,孩子帶自己的衣服配合帽子完成角色造型,並有走秀時間讓孩子展現自己的成果,也適應舞台。第四天下午的彩排,已經可以看出這四天練習成果的雛形,並再次證實孩子的潛力無窮,只要有適當教導與展現機會,每位孩子的聲命都有獨特亮光。

小哲(化名)從小犯錯就會被打,在體驗遊戲時不小心受傷,志工老師立即幫他擦藥、冰敷;當天下午使用情緒卡時,小哲選擇「滿足」跟「溫柔」,呼應不久前的心情。小豪(化名)情緒波動較大,但成果發表後,特別向小組老師鞠躬致謝。

而津津老師則在營會後分享,由於沒有教過孩子演戲,最開始有些焦慮,且預備期間遇到很多挑戰和操練,但「去服務偏鄉有需要的孩子」這個念頭成為支持與動力;也在情緒卡課程看見孩子們「外表看似平靜、內心卻很澎拜」的一面,「我覺得戲劇營有很大的意義,讓不太會表達情緒的孩子,能透過戲劇完全表達心情。」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