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小轉銜體驗班 早療兒預備迎接學習新階段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高雄報導】8月21日至8月24日,平安基金會承辦之阿蓮等五區兒童發展社區服務據點在茄萣國小辦理「幼小轉銜生活體驗營」,幫助早療兒預先體驗小學生活可能情境。阿蓮早期療育資源服務據點社工葉盈婷受訪時介紹,今年體驗營從去年的一天增加至四天,且場地從據點改到茄萣國小,參與體驗的兒童們要按照鐘聲作息,在教室裡學習遵守課堂秩序,在遊戲場盡情玩耍;豐富的體驗內容讓每位小朋友心滿意足,皆於回饋表單中塗鴉大笑臉。

(攝影/林婉婷)

24日下午,小朋友們在健康課中認識身體自主權,思考身體界限並練習拒絕不喜歡的觸碰;閱讀課中在老師指導與陪伴下,向其他小朋友分享繪本故事。最後是頒獎與合照時間。葉盈婷指出,當初考量到有些孩子性格內向、不敢拒絕不喜歡的要求,有些則是過於主動、會在沒有詢問意願的情況下去擁抱別人,因此透過課程讓孩子有機會練習表意,更鼓勵他們在日後能表現自己的想法。

(攝影/林婉婷)

這次體驗營是按照茄萣國小課表進行,上學、放學、上課、下課、午休和打掃等都是按表操課,讓孩子們適應團體生活的節奏;另外有每日抄寫聯絡簿、按照表現給予積分等,其中積分是訓練得失心,學習失敗時不氣餒、成功時不驕傲。而課程方面,除了語文、數學和英文等科目,還有自然課和體育課,自然課有趣味的降落傘實驗和吹泡泡遊戲,體育課則以躲避球、籃球練習手眼協調。

葉盈婷特別分享一個小故事:這群參與體驗的兒童裡,有位性格較內性,原本下課時間都獨自在教室看書;但另一位小朋友主動邀請他到遊戲場,於是從那之後,這位叫內向的孩子也會到遊戲場和其他小朋友玩耍。事實上,在體驗過程時常可以看見孩子們真情流露與同儕互相影響,例如看著繪本裡的小動物直呼可愛、在別人獲獎時給予祝福與肯定、大方稱讚別人的繪畫作品好看等。

(攝影/林婉婷)

葉盈婷談到,營會過程可以看見有些小朋友在吃飯、寫字時,雖然動作較慢、但完成度高、動作確實;她建議家長們要學會「等待」,寧願讓孩子慢慢做好、掌握訣竅後再追求更熟練。另外孩子們升上小學,不只孩子要適應、家長們也要調整心態,包含讓孩子練習上學時自己走進教室、放學時自己走到接送區,避免頻繁打電話給老師確認孩子情形,成績比較也不是和別人、而是和自己比,專注在孩子本身從「不會」到「會」的過程。

(攝影/林婉婷)

更多兒童發育和早期療育活動資訊,歡迎關注「阿蓮等五區兒童發展社區服務」臉書粉絲專頁或電洽:07-631-1231。

(攝影/林婉婷)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