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山采鑰 全國青年查經營登場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高雄報導】為讓青年與輔導們有機會深入思想也彼此探討上帝話語,甚至進一步回到各自教會中帶領團契查經,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青年事工委員會定期主辦「全國青年查經營」;今年度場次於8月25日在高雄市真福山社福文教中心登場,為期三天的營會以「上山采鑰」為主題,安排六位講師透過專講、小組、論壇、工作坊等方式帶領與會者們研讀馬太福音。

營會第一日,總會青年幹事李信仁牧師在主禮開會禮拜時,以馬太福音第5章1至12節經文,邀請與會青年們思想「Influence」(感化性的影響)和「Impact」(衝擊性的影響);談到主題經文如何以「上帝國」來挑戰當時帝國的價值觀,也依序點出到上帝國是重價恩典、上帝國不看資歷與先來後到、上帝國的子民是學習天父的完全、上帝國不能簡ㄎ化為公式與數字的計算、上帝國不是光鮮亮麗的表述而是面對現實並告白信仰;他盼望在上帝的幫助與慈愛之中,眾與會者在營會期間思考並領受上帝國的福音。

(攝影/林婉婷)

開會禮拜後,由台南中會鹽行教會牧師梁哲懋主講「馬太福音導論」。他開宗明義指出,福音書是故事、是傳記,其成書背景正好是希臘「傳記」文學盛行的年代;那個時代並不要求傳記要詳實、考究,而是更著重在傳記的故事性,以利傳播、記憶該人物的價值觀和對群體的影響。

梁哲懋進一步說明,福音書共有四卷,可以互相對比,如果講求歷史的真實性,可能會有困難,但重點是透過不同經卷的書寫來探討其寫作的目的與強調的信仰。他提醒與會者,當在不同經卷讀到熟悉的平行經文,反而要更仔細研讀、找到過去因囫圇吞棗而忽略的細節,從經文中看見問題並找尋解答。

他從多段經文解析,馬太福音在傳統上常被認為是「反偤太」的作品,但透過耶穌的話語,包含「以色列失喪的羊群」和「成全律法」等等,顯示出對馬太福音的作者來說,耶穌所傳講的上帝國福音,其實關乎偤太人的盼望、偤太人的活路。而耶穌的行動就是以愛作為基礎、重新詮釋偤太人視為最重要的律法,讓他們不僅侷限在字面意思,而是在遵循律法時有新的動力。

(攝影/林婉婷)

梁哲懋延伸談到「身分認同」問題,點出過去會直稱「偤太基督徒」,但有學者將馬太福音的作者稱為「信仰耶穌基督的偤太人」;通常兩個族群的身分出現一個人身上,後者是指那個人終極的身分認同,這個調整也更貼近作者在經文裡所展現對偤太族群的關懷。同理,梁哲懋邀請與會者思想自己是台灣基督徒,還是信仰基督的台灣人?前者關心的是能否上天國,後者關心的是能否因著信仰而成為更好的公民。

梁哲懋強調,「信仰耶穌基督的偤太人」是非常小眾、弱勢、低調的群體;他們的處境可以從馬太福音的主禱文「免我們的債」和「日用的飲食,今天賜給我們」裡看出端倪;另從「同他走二里」和「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等經文,亦可以看出他們如何避免將衝突帶入群體、如何為生存做好心理建設。

(攝影/林婉婷)

梁哲懋表示,新約聖經是「牧養」性質,展現群體該如何面對困境,保羅以書信為教導,而福音書以故事為教導。清楚這個道理,聖經才不僅僅是教義,而才是活生生的、呈現一個群體如何面對困境。後續他解說教會建立、跟隨耶穌、實踐福音等。

營會第二日由高雄中會一甲教會主任牧師李宏恩專講「如何查考聖經?」,並由七星中會古亭教會主任牧師陳思豪、旭日之丘工作室藝術家詹子藝、《新使者》雜誌編委林書弘、《少年新眼光》執行編輯Umav Ispalakan帶領綜合座談會和議題工作坊。而小組研經時間針對「山上寶訓」「成全律法」「歧視與起誓」「同走二里路」等主題交流。閉會禮拜則邀請Nanbu中會青年部部長Maiia Takiludun(高毓瑄)主禮。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