貢獻法律與台語科普 黃帝穎與蔡安理獲頒新世代台灣精神獎

(相片提供/Freepik)

【邱國榮台北報導】台灣教授協會8月26日在七星中會濟南教會小禮拜堂舉行第三屆新世代台灣精神獎頒獎典禮,肯定在不同領域表現卓越的個人,弘揚新世代台灣精神,律師黃帝穎、中山大學物理系博士後研究員蔡安理獲得本屆大獎。

黃帝穎發表得獎感言時表示,台灣精神激勵眾人繼續前行,他讚譽教授莊萬壽創立台灣精神獎彰顯重要意義。黃帝穎早年畢業於台北教育大學文教法律研究所,並在台灣師範大學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攻讀博士學位,如今已是執業律師。他曾參與多起社會矚目的案件,包括太陽花三一八學運義務辯護、告發前總統馬英九財產來源不明、大埔事件徐世榮教授遭警察非法逮捕,他擔任義務自訴代理人,長期投入並關心台灣民主自由,並著書宣導理念,共出版《違法.貪腐.馬政府》、合著《反抗&台港共鳴》、《自己國家自己救》等書。

黃帝穎指出,台灣如今已是一個民主國家,然而,鄰近中國的威脅不容忽視。他引述美國眾議會通過的《台灣團結法案》指出,該法案背後依據聯合國2758號決議文,藉此在國際法上確立台灣的地位。他認為這等於在國際舞台對中國表態,更突顯台灣在維護民主防線上的重要性。

「民主自由是代代相傳的寶貴財富,」黃帝穎特別強調,民主是許多前輩犧牲血汗換來的成果,必須不懈守護。他質疑有意參選明年總統的前台北市長柯文哲提出的「金門可當和平實驗區」,引述大法官釋字499號解釋強調,「自由民主憲政秩序」不容倒退,尤其是中國持續奉行獨裁體制。他認為柯文哲的主張不僅違反憲法,更在國際層面缺乏可行性。

另一位獲獎者蔡安理是台灣師範大學地球科學系博士班畢業,專長是研究天文,並將美國太空總署(NASA)科普網站的文章翻譯成台文,在網路‍上以文字、聲音和影像宣導理念,積極透過演講、營隊等推廣台語文化,以台語做媒介,讓社會大眾更容易了解天文。

蔡安理發表獲獎感言時,分享她保護台灣語言與傳播天文知識的心路歷程。她以台語教學天文學為己任,認為現今台灣的語言環境令人擔憂。台語逐漸消失,她這一代能說台語的人愈來愈少,令她擔心下一代雖然能聽得懂,卻鮮少會說。她坦言,在台北市長大的她,除了在家裡,幾乎沒有機會使用台語。她說有一次在公共場合和家人通電話,身旁的孩童問他媽媽,她講的是哪個國家的語言,這顯示如今台語對許多孩子而言已成為外國語言,這種現象值得深思。

蔡安理又分享曾在學術場合目睹香港老師使用母語教書的情景,她確信台語也能成為教學的語言。她舉例說,台灣大學教授楊維哲即用台語教數學。但教授天文知識方面,面臨一個難題,就是台語缺乏相關詞彙,需要重新創造。因此,她開始將NASA的科普文章翻譯成台文,並建立網站,希望用台語傳播科學知識。她強調,她目前的工作,不僅僅是教導天文學,更是在保護台語。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