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陵教會夏令營 打開兒童情緒寶盒

(相片提供/李雅各)

【邱國榮採訪報導】8月21至23日,Tayal(泰雅爾)中會Balung(巴陵)教會與浸信會桃園溢恩堂合辦暑期兒童夏令營「兒童情緒寶盒」,引導孩子們了解情緒、處理情緒、接納自己的情緒,並成為自己情緒的主人。夏令營針對關鍵的情緒和心理發展階段,對象鎖定升國小一年級至國中一年級的孩子。

Balung教會師丈李雅各表示,「兒童情緒寶盒」這個主題源自近年來對兒童情緒健康的關切,尤其因科技進步,兒童日常接觸手機和3C產品成癮,導致情緒反應不穩定。希望透過夏令營,讓孩子們學會在日常生活中有效應對情緒,建立健康的情緒管理能力。

李雅各提到,夏令營籌劃過程約有兩個月,並特別與來自桃園溢恩堂的短宣隊同工合作。以雅各書1章19至20節:「我親愛的弟兄姊妹們,你們每個人都應該隨時聆聽別人的意見,不要急於發言,更不要輕易動怒。人的怒氣並不能達成上帝公義的目的。」作為核心,結合活動主題,幫助孩子們理解情緒的重要性,學會處理情緒,並適當地表達自己的情感。

夏令營參與者不限於Balung教會的孩子,還來自部落社區。部落人口大約1500人,除了泰雅爾族是主要族群,也有講客語與台語的族群及新住民。由於孩子們年齡跨度大,因此夏令營分不同年齡組別,確保對不同年齡段的孩子提供適切的教學內容。李雅各期待,透過這次夏令營,孩子們能夠在互動與活動中學習情緒管理的技巧,進而培養情緒智商和心理素養。

(相片提供/李雅各)

隨著「兒童情緒寶盒」夏令營順利結束,李雅各觀察到不同年齡層的兒童對這個主題的理解和反應存在有趣的差異。營會過程中透過鼓勵和團隊競賽,引導孩子們展現積極的轉變和成長。三天活動中,從小朋友的行為可以觀察到情緒管理的變化。例如營會首日,許多孩子未能準時到場,然而隨著活動推進,第二天大多數小朋友紛紛提早到達,顯示營會活動內容的吸引力。年齡較小的孩子在上課守時和遵守營規方面表現較好,一些年長的孩子則表現直接,例如抱怨天氣炎熱或感到無聊。然而,隨著營會進行,他們逐漸轉向積極的態度,表現更多正向的言行,並積極參與討論和活動。

李雅各進一步指出,團隊協作為促進孩子成長的關鍵。小朋友在營會中互相支持,年齡較大的孩子願意幫助年幼的同伴,這種互助氛圍充分展現。他舉例,一位情緒易衝動的孩子,在營會過程中逐漸學會控制情緒,不再以肢體暴力表達情感,轉變令人欣慰。夏令營結束後,這位小朋友甚至表現持續的熱情,每天都主動來教會,在李雅各身旁轉來轉去。這樣的轉變充分顯示營會的吸引力,也證明這次營會對兒童情緒管理和成長的積極影響。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