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洲台灣人醫師協會啟程 援助烏克蘭醫療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桃園報導】繼烏克蘭-馬偕醫療宣教團後,北美洲台灣人醫師協會(NATMA)組成的「烏克蘭義診團」,在團長蔡榮聰、領隊林榮松、台灣聯絡人韓明榮帶隊下,包括醫師林老生、高嘉君、郭正明、吳惠芳、許文瑞、黃勇儒、中醫師紀榮元、藥師蔡愛智、藥師助理韓燕馨,以及民視記者溫鈺萍、呂炯緯等一行15人,於8月29日深夜從台灣搭機前往烏克蘭,進行為期十天的義診。烏克蘭台灣隊為感謝他們,特地前往桃園機場送機。

(攝影/林宜瑩)

美國紐澤西外科資深醫師蔡榮聰表示,北美洲台灣人醫師協會烏克蘭義診團由多個醫療領域的專家組成,包括麻醉心血管、結腸直腸、外科、耳鼻喉科、皮膚科、胸腔、內科及藥劑師等,將在烏克蘭基督徒醫學協會主席魯迪.米霍維奇(Rudi Myhovich)協助下,為外傷、癌症及截肢病患進行手術和治療,蔡榮聰針對聯電創辦人曹興誠捐助新台幣1000萬元表示感謝,並提到北美洲台灣人醫師協會計畫未來三年持續在烏克蘭進行義診。

蔡榮聰指出,出發前他曾向台灣駐美大使蕭美琴說明前往烏克蘭義診的用意,認為台灣對烏克蘭的醫療援助有助於加強兩國的合作關係,並在國際間顯示台灣的支持。當烏克蘭戰勝俄羅斯後,可使中國對侵犯台灣有所顧忌,並呼籲台灣學習烏克蘭的抵抗精神,才能避免台灣淪為香港模式被中國統治。

團長蔡榮聰與總會教社幹事林偉聯。(攝影/林宜瑩)

事實上這次北美洲台灣人醫師協會成員,大多是在美國台灣人教會聚會的基督徒,其中台灣聯絡人是壽山中會正忠教會長老韓明榮,也是前高雄市衛生局長;林老生在馬偕紀念醫院擔任過心臟科主任多年,在旗山醫院任職的吳惠芳醫師是壽中木柵教會會友;而這次他們能與人在烏克蘭的魯迪.米霍維奇聯繫,更是透過義光教會會友蕭錫惠居中、諮詢馬偕國際醫療中心主任蔡維德、台灣基督徒醫學協會(TCMA)顧問陳恒德醫師,遵循「烏克蘭-馬偕醫療宣教團」模式而成行。

義光教會會友蕭錫惠當場表演魔術。(攝影/林宜瑩)

蔡榮聰等人在8月28日於立法院召開行前記者會,立法院長游錫堃、立法委員曹興誠等人均出席,對北美洲台灣人醫師協會的義診行動表示肯定。29日深夜,烏克蘭台灣隊召集人林歐莉亞(Olga Kulish)和林岳等人從高雄、台中前往桃園機場送行,並致贈以烏克蘭語書寫的標語。林岳表示,台灣對烏克蘭的持續醫療援助對於烏克蘭對抗俄羅斯的努力至關重要,並表達對義診團的感激之情。

烏克蘭台灣隊的林岳與總會教社幹事林偉聯。(攝影/林宜瑩)
(攝影/林宜瑩)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社幹事林偉聯牧師也一同參與送行,指出總會教社與烏克蘭台灣隊長期合作,曾送病床和救護車到烏克蘭,都是透過林岳、林歐莉亞這對夫婦的大力幫忙。他強調,本次的烏克蘭台灣隊與北美洲台灣人醫師協會的義診團將共同合作,同樣也期待將於9月中旬二度前往烏克蘭的馬偕醫療宣教團。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