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青年交流計畫 認識台灣威權歷史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透過普世青年交流計畫(EYEP),日本基督教團(UCCJ)代表包括村松有紗、佐竹和香、藤卷實、下園晴歌、長尾ホサナ、荒井共生、仲渡千宙等一行七人,於8月29日抵台。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總會青年事工委員會的接待下,先後前往總會事務所、七星中會義光教會、二二八紀念館、台北中會淡水教會、星中濟南教會、中正紀念堂、國家人權博物館、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台灣博物館、台南中會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台南美術館、林百貨、台南神學院、台灣教會公報社、奇美博物館等地參訪。

8月30日下午,眾人在義光教會地下室、於血案現場聆聽教會牧師王銘澤解說,認識林宅血案的始末,以及義光教會成立之初,遭到情治單位監控及教會界誤解等歷史,並回顧第一任牧師許天賢、第三任牧師許承道開放義光教會,成為街友、計程車司機、夜歸學生臨時休憩處;義光教會會友林美瑢也帶來戒嚴時期的監控檔案,內容為情治單位針對日本教會聲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相關紀錄。

(攝影/林宜瑩)

義光教會出身、現為總會青年幹事的李信仁牧師表示,2006年起,PCT與UCCJ開始青年普世交流計畫EYEP,兩國青年每兩年互訪,例如今年是UCCJ青年來台訪問,2025年就換PCT徵選教會青年赴日參訪。而這次UCCJ青年訪台期間,也有PCT青年王淳鈴、王主柔、黃子田、董宗品、許家穎、張詩妤、鄭心雨等人陪同,透過互動加深彼此友誼。

李信仁說明,今年EYEP主題為「沉默」,是引用日本作家遠藤周作的著作《沉默》,而這次行程安排正是契合該書在探討反抗歷史的沉默。他表示,為UCCJ青年規劃的參訪行程,是盼望讓他們知道台灣過去曾遭到威權統治的事實,也透過日本在台灣留下的史蹟,共同思考在中國惡鄰威脅下,日本、台灣都有莫名壓迫感,難道這是上帝的沉默嗎?如何用基督信仰來看待現今的處境?

UCCJ青年預計於9月5日搭機返日,結束八天訪台行程。

(攝影/林宜瑩)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