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遠洋漁工發聲 籲立即實現Wi-Fi通訊權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為終結遠洋漁工海上強迫勞動,包括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社委員會、七星中會濟南教會等多個聲援團體呼籲「Wi-Fi通訊權」要立即實現。9月1日上午,聲援團體在濟南教會大禮拜堂內舉辦記者會;主辦方之一的台灣人權促進會說明,選擇在濟南教會舉辦記者會的原因,除了是宗教神聖之地以外,許多人權議題都曾經在這裡發聲,包括知名的蘇建和案。

記者會首先由印尼神父Ari帶領所有聲援盟友為「W-Fi通訊權立即實現倡議」祈禱,也祝福漁工和他們的家人,並呼籲台灣政府必須協助捍衛漁工的勞動權力和基本人權。緊接著是來自高雄天主教海星海員中心神父阮韋慶發言,說明看見遠洋漁工在出海期間無法與外界聯繫、但他們渴望能夠與家人保持聯繫的實況,但也看到台灣民眾開始認識漁工的辛勞,以及現在政府願意聆聽漁工的聲音;因此盼望台灣政府需要思考如何實現正義,讓漁工可以使用Wi-Fi與家人保持聯繫,並可以在海上透過Wi-Fi 尋求非政府組織的支持和資源,以應對在海上發生的突發情況。

來自東港的印尼海員同鄉聯誼會總會長Achmad Mudzakir表示,Wi-Fi使用權能夠增進漁工基本人權保障,使他們能夠聯繫聯誼會和其他相關組織以尋求幫助或報案。他強調,即使是那些尚未加入聯誼會的漁工,一旦獲得Wi-Fi,也能夠在海上加入並參與組織活動。Wi-Fi有助於及時報案,防止問題升級,並能夠監督不遵守規定的船東;此外,Wi-Fi也有助於維護漁工的身心健康,因為他們可以聯繫家人和朋友,並獲取最新消息。

聯誼會呼籲台灣政府將Wi-Fi設備列入遠洋漁船的規範要求。他們已經蒐集了1000多份漁工的請願書,希望台灣政府能夠支持提案。此外,他們正在與漁業署和優良雇主進行對話,並向美國貿易代表處提出請願,以將Wi-Fi使用納入台美貿易談判;亦計畫即將與行政院院長陳建仁會面。聯誼會呼籲那些向台灣漁船採購魚穫的產業鏈,確保船東提供船員Wi-Fi。

Achmad Mudzakir自2002年起在台灣的遠洋漁船工作,聯誼會是在2006年至2007年期間成立,主要為東港的外籍漁工社群而設立;最初目的是建議政府籌建清真寺,後來轉為捍衛勞工權益。目前,聯誼會擁有2300名成員,而在台灣約1100艘遠洋漁船上,共有2萬2000名左右的外籍漁工;作為台灣的外籍漁工組織,他們負有責任保障漁工的權益。

印尼海員同鄉聯誼會財務長Hadi指出,漁工每天供應全球可食用的魚,並強調他們為自己的工作感到自豪、每天工作超過14小時;儘管他們為台灣與印尼賺錢做出貢獻,但他們在遠洋漁船上的月薪卻只有550美元,是台灣漁工中最低的薪水。他指出,漁工長期在海上工作、孤立無援,沒有足夠的醫療照顧,有時缺乏乾淨的水和食物,不得不靠收集雨水和冷氣水洗澡。

Hadi進一步談到,去年有三名漁工因工作壓力跳海失蹤,上週一名菲律賓籍漁工因壓力過大自殺;而這只是冰山一角。漁工經常面臨限制行動、苛扣薪水、過度加班和遭遇恐嚇等困境,並且大部分漁工的身分證件不在自己手上。雇主不但可以隨意終止合約,且漁工被遣返回國,不會獲得合約期滿的薪資補償;如果他們在靠岸前提出異議,會被強制遣返回國。此外,漁工在工作期間若受傷,也難以獲得妥適的醫療照顧。

(攝影/邱國榮)

Hadi還提到,本月以來有三艘漁船失蹤,至今仍未知道全體漁工的下落。他表示,這些情況使他們深切認識到Wi-Fi的重要性,可以及時介入漁工所需的幫助。他強調,Wi-Fi的使用應該是強制性的,而不是由船東自願提供,並應該受到法律的規範。目前,政府提供的Wi-Fi補助方式有限,在大約1100艘的遠洋漁船中,僅有80艘左右配置了Wi-Fi,而且使用時間每週僅有五分鐘。

聯誼會的主要訴求是希望所有漁工都能夠享有使用Wi-Fi的權利,費用不應由漁工負擔,且使用規則應該透明,讓漁工清楚知道何時可以使用網路。此外,他們強調漁工的隱私應該受到保護,以鼓勵受害漁工無顧慮地講出自己的遭遇。

記者會主持人、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表示,台灣擁有全球第二大的遠洋捕魚船隊,賣魚獲給全球最大且最重要的市場和品牌,產值高達30億美金。台灣政府重視民主與透明參與,承諾透過國際人權公約保障所有人應享有基本人權,尤其是數位人權、健康權和勞權,那麼遠洋漁工就應得尊嚴的勞動條件,以及享有Wi-Fi通訊權。台灣可以成為全球漁業的領導者,並立下典範。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