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中婦女進修班 從信仰談生死關懷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屏東報導】屏東中會婦女事工部在9月2日下午假屏東教會舉辦今年度第三次婦女進修班,邀請現任美和科技大學社會工作系副教授的劉清虔牧師主講,在走過疫情陰影的農曆7月時刻,談疫情下的生死關懷議題。

劉清虔感嘆,疫情影響社會許多面向,雖然醫學與科技相當進步、發達,然而就是沒有完全對抗病毒的辦法,或是無法完全預測這次襲台的「海葵颱風」路徑;面對這種人類的有限,他認為可以幫助人們更加謙卑去思想上帝。

他帶領眾人回顧人類歷史上的重大瘟疫事件與造成影響,這其中有多場瘟疫造成影響是社會衝突、經濟崩潰與政治動盪,導致帝國的統治力道被鬆動。劉清虔說明,疫情固然衝擊人類社會的發展,但也讓暫緩許多人為活動,有助於環境修復,也讓人類有機會自我沉澱,審視內在生命與重新面對他者。

(攝影/林婉婷)

關於「死」,劉清虔分析死亡的定義,包含生理的、心理的、靈性的,強調基督徒不用害怕死亡,因為基督徒的死亡其實是面對上帝;他也指出,基督教所謂的死亡不僅是身體的,更是指人類與上帝的「關係」,關係斷裂也是「死亡」。

而關於「生」,劉清虔邀請眾人思想自己生命的本質與活出的價值,並提醒要深思熟慮、殫精竭慮,不要做之後會後悔的事、要發揮生命最大價值,且謹記「人」比「事」更重要,也勉勵要在困境中突圍、在別人的需要中看見自己的責任、發揮生命熱情與認真做事、在有限的生活中發揮最大的生命力;最後提醒疫情雖然嚴重但並不可怕、死亡雖然靠近但不必恐懼,因為有基督信仰帶來安慰、力量與盼望。

屏東中會婦女事工部部長林明麗報告時說明,9月23日將舉行第婦女部58屆年會,12月16日將舉辦慶祝聖誕節活動、地點在東港教會,邀請各教會婦女踴躍參與。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