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畫似錦 漫步美林 障礙藝術平權畫展開幕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高雄報導】平安基金會經管高雄市岡山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近年來關注身心障礙者的藝術平權和自我實現,多次與藝文場館、店家合作推出畫展。今年度前進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推出「繁畫似錦,漫步美林:身心障礙者藝術平權融合展」,即日起在八樓展出至9月24日;本次畫展內容包含岡山障福成人日托班、岡山小作所和路竹小作所成員創作的油畫、粉彩畫和彩繪布提袋等。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9月12日下午為展覽開幕式,邀請包含平安基金會董事長吳志仁牧師、副執行長林耀明、高雄市政府社會局身心障礙福利科督導胡奇生、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壽山中會副議長薛宇勝牧師、平安基金會前董事長江秋香、阿公店溪文學獎總顧問蔡文章教授、社團法人台灣基督徒社會工作人員協會理事長陳宇嘉教授、督導黃淑雅、社團法人特殊藝術教育協會理事長張玉奇、平安基金會所屬身心障礙關懷中心代理主任謝雅德、勞工關懷中心主任簡長榮、平安基金會經管屏東縣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主任陳芬芩等貴賓,以及關心障礙平權議題的各領域代表等出席。

吳志仁在致詞中點出,身心障礙者在自我實現時可能遇到更多困難,平安基金會透過服務協助、陪伴障礙者。胡奇生則在致詞時點出,高雄市目前設有45間小作所、20間日照機構、143間社區機構,雖然要滿足境內超過14萬6000名身心障礙者的需求仍有段距離,但感謝許多民間單位提供多樣服務以實踐《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精神,幫助障礙者能夠社會參與。

青年們以木箱鼓樂舞為開場。(攝影/林婉婷)

薛宇勝致詞時肯定智青們的繪畫與音樂才華,並邀請各界關注、支持岡山障福中心即將推出的手繪紅包袋與義賣活動。本身是藝術家張玉奇則強調「藝術就在生活當中」,鼓勵眾人用更開闊的眼光看待智青。陳宇嘉說明「藝術治療」的重點在於透過藝術媒材,讓障礙者表達內心情感、引導並進入障礙者的心理世界、完成創作後交流並發掘障礙者潛能。蔡文章則分享自己與岡山障福中心合作的契機,並大大肯定智青的創作水準。

路竹小作所是首次參展,他們帶來的眾多彩繪布提袋中,有不少是以「路竹四寶」為主題創作。(攝影/林婉婷)

開幕式上,幾位智青特別受邀分享自己的創作理念。油畫《漫步的快樂羊》在作者謝進騫的巧思與巧手勾勒下,綿羊有溫馴的輪廓,配合清新的綠色背景,傳遞喜樂的祝福。粉彩畫《青春的紫葡萄》的作者黃通溢選用青藍底色,描繪出煙霧圍繞的群山和星辰、月亮,並用暗綠色來表現夜晚的大地,他也提到紫色是有點神秘感的顏色,就像自己與他人相處喜歡保有適當與自在的距離。彩繪布提袋《復活節彩蛋》的作者薛靖樺,除了畫出兔子和彩蛋,也細心畫出花園裡的花草、昆蟲與小動物,用色繽紛,整體畫面活潑、趣味。

(攝影/林婉婷)

在開幕式後,眾人移步前往八樓觀展,智青們在展場裡介紹自己的創作;粉彩畫指導老師黃淑雅表示,這次創作期間更鼓勵智青們主動觀察與發揮,因此能在畫面中看見更多突破既定想像框架的呈現,例如不一定是弧形、七彩的彩虹等等。這一場場畫展不只是讓社會看見智青的創意與能力,亦為他們的成長留下最美的紀錄。

這幅粉色的大型油畫,是由包含陳文琦在內的四位青年共同完成。她在受訪時表示共同創作很有趣、合作很愉快。(攝影/林婉婷)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