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中會同工培力 助人者學習自我照顧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新北報導】「你們每天有量血壓嗎?」「沒有。」當台北醫院內科部主任黃建元如此問投入高齡關懷事工的台北中會屬下教會兄姊時,得到「我們每天都有替老人家量血壓,自己卻沒有量」的回覆。台北中會教社部部長長李仁豪提到,台灣已是高齡社會,教會兄姊積極投入長者關懷事工,然而助人者卻常常忽略自己也接近高齡、需要關照,因此北中教社部特別委託台北市松年長春社會福利基金會,於9月15、16日在新北市成旅晶贊飯店舉辦「台北中會同工培力活動-從心愛自己,助人者自我照顧課程」。

李仁豪在開會禮拜以「健康、長壽」為題講道時指出,聖經記載:「你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你的路徑都滴下脂油」,可是他在美國牧會時,問好幾位百歲人瑞:「每天都過得快樂嗎?」結果大多數人都說不快樂;正如大家講到教會教勢衰微的議題,假使基本盤沒顧好、沒把信仰傳承下去,教勢怎麼會好?同理,他提醒當生命邁向高齡,要是每天沒有與上帝親近、領受從上帝而來平安與喜樂,那麼長壽的意義何在?

吳秋燕教大家粉繪畫。(攝影/林宜瑩)

在松年長春基金會安排下,台北地區社區大學知名「粉繪畫」講師吳秋燕,教導與會者透過手指繪製粉彩畫,並從中探索情緒、潛意識也讓身心放鬆。吳秋燕說明,「和諧粉彩」是日本的細谷典克先生於2003年創立的療癒藝術,特色是工具簡單、取用方便,無需任何美術繪畫基礎、能發會無限創意,適合各年齡層,透過動手、動腦、動眼,以手指代筆作畫,讓人忘記時間、專注於快樂以手塗抹、繪畫的時光,有延緩失智、失能的功用。

(攝影/林宜瑩)

而「JC魔法音樂學校」創辦人趙偉竣則教導如何以拍打身體各部位,以各種節奏的組合,或結合鍋碗、桌椅、紙杯的敲擊聲,創造出屬於自己的打擊樂;SOMA工坊的戴秀紅芳療師則先說明身體各部位穴道,再透過精油按摩,讓大家體驗自我養護,以減緩焦慮、胃腸不順、肌肉痠痛等症狀。

台北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黃建元則在專講「猝死」時,以台語歌王郭金發、寒舍酒店創辦人蔡辰洋、及他年僅48歲的兒子蔡伯府、歌手「小鬼」黃鴻升等人為例,說明「猝死」症狀發生後往往在一個小時內就會死亡;2022年2月寒流來襲時,曾單天就有300多人送醫、超過40人猝死。他說明,若有冠狀動脈心臟病、心肌病變、電生理異常等,都容易引發心因性猝死,並解說如何進行高品質的心肺復甦術(CPR)、使用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AED),而最重要的就是趕緊送醫、繼續急救。

(攝影/林宜瑩)

而南與北全人發展協會祕書長吳信如則說,助人者就像聖經的「好撒瑪利亞人」,可是助人者往往有自我剝削、慈善落差等內心矛盾;為避免成為「無助的助人工作者」,就必須建立互助網絡,才能脫離孤獨、自我剝削的助人者悲劇。她直言,助人者不是一昧的付出,也要好好關愛自己,無論是身體、自我尊嚴、情緒,先處理自我內心傷口(受害者角色、罪惡感等),也唯有自己喜樂時,才能帶給他人喜樂,「先與自己和好,才能與人和好。」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