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思林哲夫教授 緬懷其對台灣民主與獨立建國貢獻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林哲夫(Albert Lin)教授追思會台北場,於9月16日在七星中會雙連教會舉行;總統蔡英文親自參加致詞時,肯定林哲夫堅持以愛與非暴力帶領著大家,一步步走向有尊嚴、有民主、有自由的台灣;而總統府國策顧問黃越綏則表示,林哲夫留鬍鬚是時時提醒自己要一生致力台灣獨立建國。追思會由陳福住牧師以「息勞歸天」為題講道、鄭國忠牧師陳述故人略歷、第68屆總會議長彭志鴻祝禱;而林哲夫的小舅子郭忠吉率在台家人向與會者致謝,眾人也向林哲夫遺像獻花、鞠躬致意。

追思會由總會總幹事陳信良開場致詞,隨即由總統蔡英文緬懷林哲夫對台灣民主、自由的貢獻。蔡英文表示,林哲夫一生堅持走在非暴力民主化及本土運動道路上,他的思想與行動是台灣享有自由、民主的重要基石;他推動「城鄉宣教運動」(Urban Rural Movement, URM),強調愛與公義的非暴力抗爭,以凝聚對抗獨裁政權的運動力量,在解嚴前後啟蒙許多人的民主意識。

(攝影/林宜瑩)

林哲夫的生命誠如聖經「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但她強調,大家會記得林教授為台灣所做的努力,也會守住他一生所追求、實踐台灣民主的信念;蔡英文直言未來的道路還有很多挑戰,「但只要我們團結一致,堅守公義和自由的價值,台灣民主就會繼續前行,直到共享豐盛果實的那一天。」「謝謝林哲夫教授,也願上帝祝福台灣。」

在雙連教會牧師蔡政道恭讀聖經提摩太後書4章6至8節、啟示錄14章13節後,陳福住以「息勞歸天」講道,表示他在1980年赴加拿大接受URM第三梯次訓練,回台後就在三一教會落實;陳福住指出,林哲夫是上帝忠誠託付的人,一生致力推廣URM,從來不求自己好處,就像聖經人物保羅那樣勤做主工。他深信林哲夫就是「台灣的保羅」,可以無所虧欠、坦然朝見主面;現場也播放由教會公報製作的紀錄影片來懷念林哲夫教授。

(攝影/林宜瑩)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陳南天致詞後,坐在家屬席的黃越綏上台表示,自己與林哲夫相識於1996年以後,知道林哲夫在推動URM運動時非常辛苦,身為窮教授的他可以說是節衣縮食只為供應學員學習URM。有次黃越綏還與他為了台灣獨立問題爭論不休,讓林哲夫見識到什麼是台灣「恰查某」,「林哲夫就像我的家人、我的大哥、我的導師。」黃越綏說,最感人的是林哲夫的太太郭哲子,從不後悔讓丈夫投入台灣獨立運動。

黃越綏說,每次她準備紅包給林哲夫時,林哲夫就感慨她投入關懷單親兒童文教基金會的公益事業,獲得眾人踴躍的捐款,而他們這群老男人為台灣獨立建國打拼老半天,卻好像沒有什麼具體成果;黃越綏安慰他,自己投入的是眾人會同情與憐憫的公益事業,「你做的是思想與價值觀改變改革的社會公義,公益與公義雖然可相通,但眾人較同情公益。」以此勸慰林哲夫要看開一點。

(攝影/林宜瑩)

「Albert,你為何不剃鬍鬚看起來年輕一點?」黃越綏也曾問他這問題,「台灣獨立建國後就剃掉。」林哲夫這樣回答她,「如今我失去Albert這位大哥,可是他對台灣社會走向民主自由、對民主進步黨的貢獻,是大家聚集在此追思他的原因。」事實上,當天包括監察院院長陳菊、前總統府秘書長邱義仁、前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等人都出席追思會。

根據鄭國忠所陳述之故人略歷,林哲夫於1932年12月14日在宜蘭羅東出生,中學就讀淡江中學,1949年受洗加入長老教會;師大物理系畢業後,1960年赴加拿大就讀多倫多大學、攻讀核子物理學,取得博士學位;1968年在瑞爾森大學(多倫多都會大學前稱)教授數學及物理。林哲夫在加拿大參與台灣同鄉會、台灣人權協會、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的創立,被國民黨列入黑名單;1982年創辦URM;1992年回台後,於1995年當選僑選立委,推動全民防衛等理念。2019年多次中風後,於2023年8月22日在家中蒙主恩召,遺下結婚57年的妻子郭哲子、兩個兒子及孫子、弟妹們。

(攝影/林宜瑩)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