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贈俯式直立二用站立架 助早療兒成長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高雄報導】兒童可能因先天或後天因素而未發展出符合該年齡的站立能力,需要輔具「站立架」支撐軀幹、骨盆,減緩下肢萎縮及關節攣縮,從而訓練其站立。經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兒童福利服務中心提供資訊、平安基金會經管高雄市岡山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提出申請,財團法人電路板環境公益基金會(TPCF)在今年捐贈兩台「俯式直立二用站立架」給岡山障福中心,期盼幫助兒童站立、甚至進一步能夠行走。在15日的捐贈儀式中,特別安排小朋友現場試用新輔具,特別的體驗讓孩子臉上綻放笑容。

(攝影/林婉婷)

TPCF所捐贈的俯式直立二用站立架為國外進口輔具,不論是取得或是價格都有一定門檻,一般家庭或機構較難輕易購置。而岡山障福中心過去使用的背躺式站立架和坐站擺位椅,適用於頸部、軀幹、骨盆較無法控制的兒童,使用將近20年,不但老舊,靈活度也不比新型輔具,無法滿足不同程度兒童的需要;而新型站立架適合用於頭部、手部與軀幹控制較好,但下肢肌力仍無法獨立站立的兒童,且加裝桌板方便操作玩具、教具,有助於安撫初次使用者抗拒的情緒,或在練習站立期間不至於無聊。

捐贈儀式中,岡山障福中心主任劉秋月致詞表示,中心在地深耕已有27年,而輔具對提升早療兒童的能力大有幫助,事實上中心也曾服務原本無法站立的孩子、最終能夠行走的案例;根據統計,投入一元的早療成本,能減少三元的特殊教育成本,而在孩子三歲以前進行早療更有十倍效益。

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兒童福利服務中心主任陳秀雯在致詞時接續劉秋月所分享的議題,強調在少子化的時代,希望每位孩子都享有最好的照顧;她呼籲家長留意孩子的發育狀況,而高雄市也設有24處早療中心或據點作為家庭的最大支持。

岡山障福中心過去使用的輔具,已老舊且功能不敷使用。(攝影/林婉婷)

TPCF董事長陳正雄則說明,基金會於2015年成立,旨在實踐電路板企業社會責任,主要致力於環境教育和社會公益;過去即定期暸解各縣市的社福需要並捐贈輔具,他承諾未來基金會將持續這項回饋社會、深具意義的公益行動。來賓致詞後,由陳秀雯代表致贈感謝狀給TPCF;活動後眾人轉前往教室、瞭解學前日間照顧服務情形。

(攝影/林婉婷)

岡山障福中心學前日間照顧服務主要對象為0至6歲的身心障礙或發展遲緩幼兒,透過包括社工、教保、語言、職能、物理等專業服務,另外也定期辦理親職講座、親子成長團體等,陪伴家長面對教養的困境與需要。更多資訊歡迎關注岡山障福中心官網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