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愛 手語教會推聾人營商宣教

(相片提供/Freepik)

【林婉婷採訪報導】壽山中會手語教會推動聾人營商宣教,希望透過結合營商、牧養與宣教性質的空間,幫助職場發展受限的聾人弟兄姊妹,也讓聽人更認識聾人文化與聾人宣教。因著有田春生醫師支持、願意出借空間,以及手語教會持續禱告、各界關心與奉獻,聾人營商宣教據點「看見愛」即將在10月10日開幕,地點就在位於台南市東區府連東路的台南手語甘為霖紀念教會旁邊。

手語教會牧師羅珮文受訪時表示,原先構想是設立服務聾人長輩的日照據點,但研究過相關法規後,發現教會要獨立承接長照服務似乎有些困難;後考量到很多聾人朋友在50幾歲就被迫退休、二度就業不易,希望能建立聾人友善空間,滿足他們經濟、心理與信仰上的需要。今年3月,田醫師致電表示禱告後有感動,願意將原本是餐廳的空間借給教會使用,讓這個想法踏出實踐的第一步。

羅珮文說明,「看見愛」不是為了獲利,而是鼓勵聾人就業與服事;事實上馬來西亞的沙巴就有間聘僱聾人擔任內、外場服務人員的連鎖速食店,她以此為例強調聾人弟兄姊妹有能力、只是沒有環境可以發揮。她不諱言,建立「看見愛」是「從無到有」的挑戰,很感謝上帝透過許多教會、個人給予幫助,而手語教會也持續禱告、分享與募款。

陳育麟牧師則強調,「看見愛」是全然外展的事工。聾人營商宣教的目標是給予聾人們自立、自養與自傳的能力,但這個「開始」還是要有教會協助。他點出,可能有些人認為「看見愛」是關懷弱勢的愛心事工,但他自己不會這樣詮釋,事實上對非基督徒的聾人和其家庭,「看見愛」的定位其實是身心靈得著安慰與庇護的地方。

30年前,台北有無酒精飲料酒吧在週末化身教會、聚焦大學生宣教;20年前,林內教會將教會圍牆拆除、建造「無牆教會」。陳育麟以這些教會與社會共融的案例,思考現在教會與社會要如何促進聾人與聽人融合;他直言,耶穌在世上宣教時就已經知悉並走進聾人的內心世界,又回顧台灣的聾人教育歷史,可以看見是從宣教師甘為霖和教會事工開始;他相信上帝創造聾人並且給予他們與身俱來、世界共通的聾人文化,這也是「未聽之民」的復興契機。

正在整修、訂於10月10日進行開幕禮拜的「看見愛」,盼望日後能提供健康美味的餐點,並作為社區、教會可辦理聚會、會議、手作體驗等活動的共享空間。「看見愛」除有負責人黃煥文長老,另有全職同工馮曼榕姊妹和王秀惠姊妹協助現場翻譯,歡迎聾人、聽人造訪。

「看見愛」目前尚有經費缺口約新台幣150萬,歡迎有感動的弟兄姊妹關心、代禱。帳戶「社團法人台灣手語雙福關懷協會」,郵政劃撥42277944,匯款或轉帳「合作金庫左營分行」(006),帳號3166872087865。奉獻後請填寫表單以便開立奉獻收據和致贈「以琳之家」精品餐券。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