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醫院宣導失智預防 與工研院技術合作助偏鄉醫療

(相片提供/馬偕醫院總院)

【林宜瑩整理報導】9月21日是國際失智症日,有鑑於失智症已被列為全球十大死因之一,馬偕紀念醫院在9月15日與台北市中山區失智共照合作夥伴聯合宣導失智症預防,提醒民眾早期發現各項症狀;另淡水馬偕於16日舉行記者會,宣布與工研院合作投入5G專網遠距心腹超音波擬真診療,讓都會區醫師可透過網路連結偏鄉醫療據點的5G專網,遠端操控超音波機械手臂為病患進行肋間掃描。

根據統計,全球65歲以上人口平均每20人中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90歲以上長者每5人中有兩人罹患失智症;台灣將於2025年邁入超高齡化社會,失智症的罹病人數亦持續攀升。由於失智症屬於長期認知行為功能退化的腦部疾病,照顧者的身心耗損與照顧技巧皆是需要重視的課題,因此馬偕醫院精神醫學部結合長期照護中心、台北社區醫學中心等單位,與台北市中山區失智共照宣導民眾認識失智症。

馬偕紀念醫院總院院長張文瀚致詞時表示,老化過程是緩慢而漸進的,應關心家中長者生活起居與行為表現,一旦發現異狀,就要尋求醫療協助、延緩失智惡化程度。他也指出,一旦家人因失智失去生活自理能力時,照顧壓力會更大,建議照顧者要適時尋求共照網協助、找到紓壓方式。

馬偕精神醫學部老人精神科主任林承儒表示,目前馬偕結合永樂教會樂智學園、永和耕莘醫院朱崙老人住宅萃智學堂、新康居家職能治療所(中山站)以及台北市中山老宅等共照體系,持續以提供病人社交認知維持與社會功能協助等方式,為失智患者提供友善支持系統。

另外,馬偕淡水分院為配合健保署「全民健康保險山地離島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昇計畫」(IDS計畫),長期投入新竹尖石偏鄉醫療,之前與政府合作帶動偏鄉的5G專網建構,落實腹部超音波遠端遙控偏鄉診療;這次更與工研院合作完成全國首例跨縣巿5G心臟、肝臟專科肋間遙控檢查應用,預期未來將實施於更多偏鄉據點,盼真正落實醫療平權。

(相片提供/馬偕醫院淡水分院)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