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會常置委員會第68屆第3次會議 感謝參與災後重建者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常置委員會第68屆第3次會議,於9月19日在總會事務所召開。會中表揚在卡努颱風後參與家園清潔者與捐款者,支援中會/族群區會與單位包括:七星、新竹、台中、彰化、高雄、Payuan(排灣)、Tayal(泰雅爾)、Bunun Ciubu(中布)等中會,以及Sediq(賽德克)族群區會、台中大專學生中心、謝緯紀念營地等,由各中會/族群區會及相關機構派代表接受。

另為讓總委們了解中國如何利用宗教對台灣統戰,助理總幹事陳義明上台分享自己透過ChatGPT提問「中國利用『基督教』統戰台灣的方式有哪些?」結果是:中國挑選一些親中或中立的台灣基督教領袖,邀請牧師、神學家參加中國舉辦的宗教活動、論壇、研討會。

陳義明說明,中國透過台灣基督教機構如教會、學校、社福機構,提供資金、物質、人員,以社會公益、文化學術交流,推動兩岸基督教神學院、培訓班、慈善機構、教牧參訪團互訪,增加台灣教會界對中國的依賴或好感,並試圖改造或重新詮釋基督教教義和信仰,或是將其愛國主義、民族復興等思想融入,在講道時不斷灌輸「我們都是中國人」以加強台灣對中國認同,其目的是即使無法達到支持中國立場,也要減少反對的力量。

(攝影/林宜瑩)

而在議案部分,總委會接納馬偕學校財團法人提案,由蔡承嘉教授接任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第八任校長追認任命案,任期4年、從2023年8月1日起至2027年7月31日止,並送交第69屆總會通常議會辦理追認任命。「台中後壠子教會捐助暨組織章程」第五條修改案,總委會決議提交總會法規委員會進行審查;而台南宣教中心捐助暨組織章程審查案,則比照總會高雄宣教中心組織暨捐助章程。

有關「台南市基督教墓地管理委員會上訴案」,總委會經了解後,因該案牽涉土地分割、組織隸屬財團法人六號還是台南中會,決議成立善處小組,由總會書記潘恩盛擔任召集人,法規主委劉立仁、廖國柱代書、周偉碩、張洛洋長老等人擔任小組成員,由總會行政幹事白哲宏擔任執行幹事。

為解決他教派轉入本宗傳道師、牧師各項資格及培育制度、認證等問題,總會傳道委員會初擬《他教派轉入本宗為傳道師、牧師培育及認證程序作業要點》草案;傳道幹事陳澤胤說明該草案重點,唯當中出現「候任」牧師一詞已超過現有教會法規對牧傳相關規定,因此總委會決議送總會法規委員會審查,並邀請傳道委員會主委、幹事、信仰與教制委員會代表列席、研議。

(攝影/林宜瑩)

謝信中牧師受聘資格確認案經總委會決議:有關謝信中申請牧師籍轉入本會一案,曾於2022年5月17日召開審查小組審查,牧師謝信中符合行政法118條之規定,具加入為本宗牧師之資格,但該案經台北中會提出已經撤案;請該師至本宗所屬神學院修讀:教會行政與事工(法規)、台灣教會史,並選修母語、本土神學或台灣諸宗教二擇一等課程。修完課程之證明經提交台北中會送總委會同意接納後,使得入籍本宗並受本宗教會監選。

在審議2024年總會負擔金/會費金額案時,有多位中會議長發言陳述疫情後教會奉獻受嚴重衝擊,期望能減少對總會負擔金/會費的繳交;總會財務主委詹天民、行政幹事白哲宏說明時表示,負擔金/會費是以平地中會上年度經常費收入的千分之9為計算標準,但因考量各中會在疫情後的衝擊,已主動降至千分之7,疫情後逐漸調回,2024年也僅調為千分之8.2,尚未達千分之9標準;後在台南中會議長廖福來陳明按繳當納的會祝福越多後,總委會決議通過該案。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