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彩繪拼貼 創作自己的生命故事書

(相片提供/總會高齡關懷事工小組)

【林婉婷採訪報導】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宣教基金會主辦、總會「21世紀新台灣宣教運動」高齡關懷事工小組承辦、高雄市厝味社區全人關懷協會協辦的「銀髮生命故事書創作:時光彩繪拼貼」講師培訓課程,於9月21、22日在高雄宣教中心四樓舉行。講師陳玟真帶領與會者們回顧與思想生命歷程,並透過「剪貼」完成屬於自己的生命故事書;充滿想像力、互動性的剪貼創作,讓眾人沉浸其中、甚至午餐和休息時間仍欲罷不能。

(相片提供/總會高齡關懷事工小組)

總會高齡關懷事工小組專員陳芝伶、林詩韻介紹,以剪貼創作生命故事書乍聽簡單,其實對長輩們來說很新奇,不僅是體驗過去年代少有的藝術創作,更是藉由創作來梳理生命,甚至也可以是孩子重新認識長輩、建立新關係的橋樑。另一方面,剪貼不論是素材取得或工具操作都較無門檻,對長輩們來說容易上手,如果來不及在課堂上完成作品,或是因故無法出席該堂課,仍然可以在家完成創作。

(相片提供/總會高齡關懷事工小組)

兩天課程裡,首先播放由高齡關懷事工小組與彰化基督教醫院合作拍攝的失智症預防和關懷短片,這不僅是小組關心的議題,也正好呼應9月是國際失智症月。接著,學員們在陳玟真的引導下思考生命議題,並觀察報章雜誌、廣告傳單上的素材,在眾多圖像中找尋想要的畫面,偶爾和其他夥伴交換素材,不論是作品本身或創作過程皆能碰撞出意想不到的驚喜。

陳玟真也在期間分享豐富實務經驗與建議,例如製作生命故事書需要請長輩們預備一些個人照片,若沒有也可以現場拍攝、印出使用;若有長輩創作時想不到怎麼做,或是覺得過於困難,帶領者應用最簡單的方式示範,像是畫一個圓圈作為自畫像的臉部,藉由「第一步」啟發長輩們進一步創作的想法。兩位專員另點出,手作時可以配合長輩的年齡與能力分組,並配有足夠志工在旁協助,讓長輩們在創作時更安心。

陳芝伶和林詩韻特別提到,生命故事書的主題與內容可以依照不同地區或團體的長輩需要來調整、設計,例如教會松年團契可以加入信仰元素、社區機構或據點可以聚焦在自我生命歷程等等。總會高齡關懷小組辦理各式培訓的目的,其實就是給予教會推動高齡事工的「工具」,不全然要照本宣科,而是透過講師帶領,能夠在體驗、吸收後創新應用。

(相片提供/總會高齡關懷事工小組)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