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團體串連 籲立院速審《最低工資法》

(相片提供/勞陣)

【林婉婷採訪報導】勞動權益團體倡議多年的《最低工資法》草案,已於今年9月21日通過行政院院會審議、已函送立法院,與其他立委版本併案審查。包括台灣勞工陣線、全國產業總工會、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高雄市產業總工會、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和17個金融、藝文、交通、醫療等領域工會串連,於9月28日上午在立法院前召開記者會,呼籲立法院儘速審查、在本屆最後一個會期完成立法,避免因為明年1月底任期結束,而讓終於有所進展的勞動權益法案再陷延宕。

過去台灣是法律位階較低的《基本工資審議辦法》來研擬如何調整最低工資;在總統蔡英文上任後,台灣最低工資已連續八年調漲,但過去也曾發生連續11凍漲、調漲遭行政院否決等。而《最低工資法》除提高法律位階,也透過將「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CPI)等納入參採指標、建立勞動部重審機制,讓審議、議決及核定程序更明確;另有跨領域研究小組先行評估調整影響,作為審議討論的參考依據。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直言,這個最後會期可能聚焦在預算和選舉,為避免因為屆期不連續導致法案延宕;他呼籲立法院儘速三讀通過既是蔡英文總統2016年的競選承諾、也是立法院朝野和社會高度共識的《最低工資法》,讓新法能成為明年調整最低工資時合理、透明的依據。他強調,《最低工資法》僅有16條,且已有五條完成審查,也點出《最低工資法》是解決台灣低薪問題最有效的方法。

(相片提供/勞陣)

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江健興、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理事長鍾馥吉和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邱奕淦皆提到過去為調整最低工資,在沒有既定指標考量的情況下,勞方、資方代表各自表述、漫天喊價的亂象;呼籲要透過立法,以公平、透明的指標作為依據,更真實反映出台灣經濟與勞動現況,並讓勞工能同享經濟成果。鍾馥吉尤其指出,該法至少影響到230萬名勞工,他相信這部法案和每個人都有間接、直接關係;邱奕淦則提醒立委們要審慎考慮應納入、得納入的指標項目。

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主任鄭筑羚則表示,台灣低薪的現況衍生出「高工時」的問題;根據勞動部最新調查結果,有42%的勞工在過去一年有加班,平均每人15小時。而去年台灣是世界高工時國家統計的第三名,過去十年累計有673位勞工因為過勞而失能、死亡。她呼籲以《最低工資法》保障勞工生活,打破低薪雨過勞循環。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指出,蔡英文總統在初次競選與爭取連任時,都有提出《最低工資法》的政治承諾;雖然這幾年來最低工資都有調漲,但對長遠未來的不確定性,仍然讓年輕世代與邊緣勞工的生涯發展與追求上連連受阻。他盼望未來最低工資調漲不再是看資方或執政黨臉色,而《最低工資法》應是不分政黨、不分朝野的共同承諾。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