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給剛畢業去牧會的傳道者的信──牧會的第八件事:注意儀容,講台就是祭壇

(相片提供/Pixabay)

◎盧俊義

退休後,常去不同的教會參加主日禮拜,會看見司會的男同工穿著整齊的西裝、打著領帶,也看到女同工穿著非常正式,有如參加重要的典禮。然而,也常看到傳道者沒穿西裝,身穿短袖便服、腳穿球鞋,甚至有穿著牛仔褲上講台帶領禮拜的傳道者。我也有親眼看到傳道者上了講台還拿著手機講話,更不堪入目的是:中會議長主持封立牧師大典,坐在講台椅子上時,竟然還拿著手機講話!絕對不要讓這種事發生。因為禮拜就是獻祭,禮拜堂講台有如祭壇,這點認識很重要,絕不能隨便。

在七星中會台北東門教會牧會時,我要求輪值司會的人(不一定是長老),必須最慢在禮拜六跟我一起將禮拜日要進行的程序走一遍,包括宣召、聖詩(要先讀聖詩第一節之後才說「大家站起來吟」)、啟應文,特別是講道的經文,以及報告等。剛開始,我會請司會者將帶領會眾的祈禱文寫出來唸給我聽。因為常有司會者在祈禱時分不清楚「咱」(lán)和「阮」(goán)之別。也有司會者把自己的政治偏好,或是對性別意識的看法放進祈禱中,這樣的祈禱並不妥當。有發生讀聖經時把「西緬」(Se-biān)讀成「sai-bīn」,把「人子」(Jîn-chú)讀作「lâng-kiáⁿ」、「復活」(koh-oa̍h)當作「ho̍k-oa̍h」讀(天主教神父常是這樣唸)等。有排練,就有改善進步。我也看過有傳道者因為自己的台語不太順,因此,特別請教會裡台語比較正音的長執或會友幫助他修正,後來台語講道進步很多。

我剛到嘉義中會嘉義西門教會牧會時,去拜訪當時在嘉義博愛教會牧會的前輩梁坤富牧師;他帶我夫婦看教會環境,走進禮拜堂大門就看見一面落地大鏡子。我問他原因,他說嘉義博愛教會原本是忠心信徒林歡邦先生蓋在「林商號合板公司」廠內,有不少員工是直接從工廠來禮拜,有時頭髮、衣服和鞋子會沾有木屑,或是頭髮凌亂。梁牧師說,這面鏡子是要讓大家知道,走進敬拜上帝的殿堂之前,先抖掉身上的塵埃,再把儀容整理好。我聽了之後,一直謹記在心直到現在。

應該這樣看:只要是主日大禮拜,傳道者是在帶領全體信徒敬拜上帝,就像祭司帶領上帝子民在進行獻祭。我會告訴信徒,要注意穿著整齊。

有好幾次我去原住民山地部落的教會參加聚會,就發現信徒進入禮拜堂時,都要脫鞋子。而平地也有幾間教會,傳道者走上講台時,要脫鞋子。因為看講台就是祭壇。

我當然知道穿著只是表面,但請記住,禮拜就是獻祭,你的穿著、儀容正好表示你對獻祭的態度。 (作者為長老教會牧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