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彩見證】行過曠野路

◎Tabitha

受洗第七年時,我決定走出「埃及地」,向著未知前進。

說是出埃及,其實是抬舉自己了。雖然當時我已受洗七年,對上帝的認識卻遠遠不如在埃及地受苦的以色列人,連何謂「應許之地」都不甚了了。

前途迷茫

起初,我因為對婚姻實在一籌莫展,抱著姑且一試的想法走進教會。進教會沒多久,聚會還三天打魚,兩天晒網,連聖父、聖子、聖靈是誰都搞不清楚,就糊里糊塗受洗了。受洗後的七年,我的信仰一直停滯不前,讀聖經總是走不出出埃及記,聚會狀況也極不穩定。當時一方面遭到夫家的攔阻,一方面自己也沒有從信心生發的勇氣,所以幾乎沒有做禮拜,只偶爾去去小組,在姊妹們之間取暖。坦白說,那時我認識的是牧師、會友,而不是上帝。所以我解決問題的方法,也幾乎總是找人,而不是找上帝。

但是,上帝依然憐憫我。在幾次危急時刻,我迫切向祂禱告,祂仍不計前嫌幫助我。對當時仍抱持功德論的我來說,這樣完全不配得的恩典,實在讓人既愧疚又感恩。雖然如此,我還是那麼悖逆,問題一解決,又開始自專驕傲、偏行己路,所以反反覆覆陷在自己作主的泥淖裡,找不到真正的出路。

即便最後我決心走出埃及,也不是為了能好好敬拜上帝,而是為了擺脫被奴役的痛苦而已。其實,先前我也曾好幾次出逃,但總是因為眷戀埃及有肉有魚有菜,又半途折返。如果以色列人是因為法老而被攔阻,那麼我就是被自己心中的「法老」攔阻。而我心中的法老,可不只十次後悔,因為我心裡的偶像,恐怕比埃及人膜拜的神明還要多上許多。

向應許地

但正如以色列人是先得到拯救的恩典,上帝才要求他們守律法,即使我那時心裡滿是偶像,完全拿不出什麼好基督徒的功績,上帝仍施恩憐憫,一步一步帶領我走出埃及。最後那次出走,我若做了什麼正確的事,大概就是我心中的法老終於投降,承認自己完全無能為力。那時,我憑藉對聖經很有限的知識,拿以色列人走出埃及自況,然後跟上帝禱告說:「上帝啊!請幫助我,不要再讓我回頭了。」慈悲的上帝,竟應允我這樣素朴的禱告。

雖然我出走時沒有存著敬拜上帝的目的,但上帝要我做的第一件事依然是敬拜祂。回到家鄉,起先我很不負責任,雖想著要找教會,卻始終沒有行動。但上帝竟然藉著一個未信的朋友,以「禮拜六可以把小孩丟在教會一個下午」這樣不屬靈且自私自利的理由,把我重新帶進了教會。

走出了埃及地,我在曠野裡緩步磨練著信心,至今已有十六年了。我的上帝日日供應我夠用的嗎哪,用雲柱、火柱指引我,時時為我爭戰。我的上帝待我如祂待以色列人一樣恩慈,我和孩子們不僅身上的衣服沒有穿破,腳上的鞋也沒有穿壞(參申命記29章5節)。更重要的是,我對上帝的認識,雖然不敢說是從白丁到鴻儒,但確實不斷長進。越認識上帝,越明白耶穌成就的恩典福音,我就越相信我的上帝是不會犯錯的上帝,祂永遠能把一切事情安排妥當。我終於可以放下手中自以為是的武器,一心仔細觀看祂奇妙的作為。

與上帝同行

曾經,我對人生感到絕望,不敢奢想還能過上什麼幸福的日子,但正如一位聖經老師說的,伊甸園之外已有生命之道,「人生是一場聖地之旅,與所愛的上帝同行,就是幸福。」雖然環境的挑戰依然接二連三,但我的內心有主所賜的平安、喜樂與盼望,讓我在困難中依然繼續向更美的家鄉前進。那位創造宇宙萬物、掌握至高權柄的上帝,時時對我說:「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你的上帝必與你同在。」(約書亞記1章9節,和合本2010版)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