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出席愛鄉文教活動 致詞呼籲團結守護母親台灣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台灣是咱大家的。」副總統賴清德受邀於愛鄉文教基金會在10月4日晚間主辦的「挺台灣民主自由聯誼餐會」致詞時,提到當年國民黨立委不斷杯葛潛艦採購案,甚至如今又有傳聞將潛艦國造機密洩露給第三國、讓台灣國家安全陷入困境,在說到「台灣是咱大家的」時就哽咽,在場給予熱烈掌聲回應;最後他堅定表示會用盡一切力量團結、守護台灣。

賴清德致詞時引用前在台中捷運工安事件中身亡的林淑雅助理教授曾言:「咱都有資格在母親懷抱、台灣土地上,按照自己意願去打造咱的國家,這就是尊嚴,台灣人值得有這款的尊嚴。」也現場朗讀〈母親的名叫台灣〉的歌詞:「母親是山,母親是海,母親是河,母親的名叫台灣;母親是良知,母親是正義,母親是你咱的春天,二千三百萬粒的蕃薯子,要大聲喊出咱母親的名。」並強調在關鍵時刻要團結一致、守護台灣母親。

(攝影/林宜瑩)

賴清德指出,民進黨的創黨前輩很有遠見,當時就強調無論先來後到,只要願意認同台灣,就是真正台灣人;也堅持用愛、和平、非暴力在參與政治改革,就算遭受逼迫、被囚獄中、家人被害、犧牲自己與家庭幸福,亦未曾要求當時執政的國民黨血債血還,甚至連推動二二八事件的平反也以「二二八和平紀念日」為名。

賴清德表示,他如愛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林久恩、五福眼科院長林逸民一樣,以當醫生為一生志業;沒想到在1996年、台灣總統第一次民選,中共發射飛彈、時任總統李登輝有18套因應方案,當時台灣青年放棄教師、檢察官、法官、律師、醫生職場,投入從政之路;包含他在其中。賴清德點出民進黨的富有,在於擁有民主、自由、人權價值,不能辜負台灣社會對民進黨的支持。

他直言,2024年總統大選致為關鍵,因這牽涉印太地區的區域安全;日美等各國代表訪台,都對若由親中人選當選表達擔憂,民主陣營佈局必然受到很大影響;他也深感自己擔負的重責越來越大;「自己的台灣,要靠自己守護,不可能靠別人。」因為中國對台灣不斷威脅、不放棄以武力併吞台灣,無論是戰艦還是戰機,幾乎是天天騷擾。

(攝影/林宜瑩)

他也提到,在陳水扁時代,美國承諾要軍售四艘紀德艦、八架柴電潛艇、12架P—3C反潛直升機,還有水雷、對艦飛彈、愛國者三型飛彈,卻遭國民黨立委在國會不斷阻撓高達69次,使軍購案無疾而終。他請大家試想,若當時完成軍購,現在就有八艘潛艦在巡弋台灣周圍,中共又怎會輕易對台採取行動?如今居然傳聞有在野立委將國造潛艦機密資料洩密給第三國等破壞國安的情事,這也是他要強調「台灣是咱大家的,是咱大家的母親」的原因。

賴清德說,全球稱讚台灣民主不流血是奇蹟,更稱台灣是亞洲民主燈塔,這也提醒台灣人更要堅守台灣;他期望每次總統選舉應是候選人提出各自政見、爭取選民支持,當選者負起責任、組織政府、建設國家、服務社會、推動進步,落選者繼續打拼、爭取認同,不該為選舉不擇手段。他期望一張張選票就像煉鋼時一槌槌敲擊、淬鍊,透過民主選舉鍛造台灣的國家認同。他相信台灣就像一條船,縱使有風浪,仍會穩健向前行。

(攝影/林宜瑩)

愛鄉文教基金會是由許多基督徒企業家、醫生、律師、建築師等各行業人員所組成,其中該基金會董事長林久恩是雙連教會退任長老,另包括蘇茂仁、郭敬恩、勵友中心董事長高正吉、前雙連教會牧師陳文欽等人都有參加這場挺台灣民主自由聯誼餐會。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