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國榮採訪報導】受疫情影響中斷兩年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第13屆全國原住民大專盃(以下簡稱原專盃)於10月7、8日在花蓮高工重新舉行,今年主題為「13伴隨──依山傍水」。本屆原專盃由花蓮原住民大專學生中心籌辦,邀請原住民學生青年共襄盛舉籃球、排球、大隊接力和拔河等多項運動。

花蓮原住民大專中心主任Laishang Nikaer(萊姠‧妮卡兒)牧師於9日接受採訪時指出,原專盃不僅是一個運動賽事,更是一個訓練學生辦活動,以及透過信仰和運動連結彼此的平台。他說,學生在開會、分配事工、預備禮拜、服事司會等過程中,都可以學習到如何在這個活動裡面來預備自己。他還提及,運動是原住民年輕人的強項,能夠凝聚他們的團隊精神,並彼此分享信仰,在有比較軟弱的肢體方面互相扶持互相幫、互相打氣、互相鼓勵。

令Laishang Nikaer特別感動的是,儘管原專盃獲得了總會的經費補助,但資金依然不足,就在這個關頭,他在年初招聚了過去指導過的畢業生,號召他們每人每月奉獻500元,沒想到,累積的金額正好達到15萬元,足以支付活動所需的全部費用。他說,這顯示了連結畢契的重要性。

原專盃至今已經舉辦了13屆,但過去兩年因疫情而中斷。Laishang Nikaer指出,這個活動最核心的價值在於透過運動促進彼此之間的聯繫。他期待未來的原專盃能夠推出水上運動項目,因為今年的活動原本就規劃在鯉魚潭進行的水上活動,但因住宿問題而未能實現。他說,今年原專盃的主題「13伴隨──依山傍水」其實就包含了水上活動的意思。

本次原專盃邀請了台北、台中、高雄等原住民大專學生中心,以及花蓮縣的中會青年學生,包括Bunun(布農)中會青大部、’Amis(阿美)中會青大部、Truku(太魯閣)中會青大部,以及玉山神學院牧羊會。

(相片提供/Laishang Nikaer)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