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醫療救護 助傷者儘速獲得適當救治

(相片提供/彰基)

【洪泰陽整理報導】2023年春節最後一天凌晨,一場嚴重車禍的傷患被緊急送到彰化基督教醫院二林分院救治;急診主治醫師何世杰指揮醫護團隊積極應對,該傷患有顱內創傷、肋骨多處骨折伴隨肺挫傷出血、腹內積血等多重傷勢,經遠端視訊會診的指導,隨即被轉送至彰化基督教醫院總院外傷急診。在神經外科、胸腔外科、整形外科和骨科醫師共同參與治療,經多次重大手術與長達一個月的住院後,傷者成功康復並出院。

彰化縣消防局科長周雍華表示,緊急醫療救護服務(EMSS)是連接到院前與到院後的重要醫療環節,其品質是社會進步的重要指標之一;緊急醫療救護系統是從撥打119就開始啟動,包括救護技術員現場實施急救,以確保傷者能夠快速送達適當的醫院接受專業醫療處置等。

彰基榮譽副院長周志中表示,根據衛福部資料,2020年因重大傷病住院患者中,約有3%為重大外傷,男性排名為第六、女性排名為第七,此類患者通常是青壯年,也是家庭的支柱。他進一步解釋,同時有顱內和內臟出血的重大外傷患者死亡率超過八成,絕大多數在脫困過程中失去生命,因此每起重大創傷事件常常代表一個家庭的破碎。

根據《創傷與急性手術照護期刊》的研究、一篇於2023年6月發表的系統性回顧文章指出,建立不同級別外傷網絡,有助於確保患者根據傷勢嚴重程度接受適當照護,並提高外傷照護的整體效能。一級創傷中心作為網絡中最高級別的照護,發揮至關重要的作用,提供治療重大外傷病人所需的專業知識、次專科別、資源和設備。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