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改變】養育兒女,培植公義的橡樹

文◎保羅‧區普
譯◎周玉文

我極為喜愛橡樹,這種樹巨大的體型讓我充分感受到上帝的威嚴和力量。但我們在受造物身上體驗到的美並不是目的,而是達到目的的一種手段──對造物主的敬拜。

橡樹或磨菇?

我們應該永遠讚美榮耀的造物主,祂是我們有幸看得到、摸得到、嘗得到和聽得到的榮耀受造物背後的源頭。橡樹,是指向上帝奇蹟的手指!

橡樹還直觀地提醒我們耶穌基督和祂救贖的工作,以賽亞書61章預言了彌賽亞的降臨和祂將創造的一切。事實上,當耶穌回到加利利開始傳道時,祂就對這個預言進行了教導,請見路加福音4章14~30節。

在這個預言中,基督未來將履行的救贖使命是:「叫我傳福音給困苦的人;差遣我去醫治傷心的人,向被擄的宣告自由,向被囚的宣告釋放;宣告耶和華悅納人的禧年,和我們的神報仇的日子;安慰悲哀的人,為錫安悲哀的人穿上裝飾,賜給他們華冠代替灰塵,喜樂油代替悲哀,讚美衣代替沮喪的靈,他們必稱為公義的橡樹,是耶和華栽種的,好使祂自己得著榮耀。」(以賽亞書61章1~3節,新譯本)

橡樹是一個強而有力的具象比喻。它需要幾十年甚至幾百年的時間生長茁壯,也由於生長緩慢而穩定,它根深葉茂、樹幹粗壯,經得住大自然殘酷的考驗。它能抵禦太陽的炙烤、冬天的嚴寒,以及風雨的侵襲。

如果你繞著橡樹的根部走一圈,很可能會看到小蘑菇。這些小東西讓人印象深刻,因為它們幾乎是一夜之間就冒出來了。但你用手輕輕一彈,它們就會灰飛煙滅。它們既沒有力量又不耐用,有如曇花匆匆綻放,不會留下任何傳承。

大橡樹則不然,就像一個成熟的基督徒,經過歲月的洗禮,在上帝的保守下穿戴全副軍裝:「最後,你們要靠主的大能大力,在祂裡面剛強。……使你們在這邪惡的時代裡可以抵擋得住,並且在作完了一切之後,還能站立得穩。」(以弗所書6章10、13節)

接下來,讓我把這個比喻轉個彎。如果你們是爸爸、媽媽,會想培植一棵公義的橡樹還是蘑菇呢?這樣問可能有點奇怪,但我想說的是,以賽亞書61章3節可能是聖經中對為人父母者而言最有遠見的經文之一。

注重傳承

不,當然,你不是彌賽亞,因此以賽亞書61章說的不是你。但上帝以祂的智慧選擇了父母,作為形塑人靈魂的工具。在這一生中,我想不出還有什麼比這更重要的工作了!

正如橡樹成長一樣,教養兒女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不會一蹴而就。有時候,成長的幅度微乎其微,以至你看不到任何進步。但是,在這些年月裡,上帝會使用父母在孩子的心中播下力量和公義的種子,這樣當孩子走出家門邁向世界時,他們就能抵禦文化瘋狂的風暴。

我利用橡樹這個具象的比喻,為媽媽、爸爸和祖父母創建了一個完全免費的論壇。論壇的名稱叫「為人父母永不止步」,因為在孩子離開家之後,你的角色仍將繼續。我和妻子有四個成年子女,年齡從45歲到38歲不等,我們發現,教養子女真的是一項終身使命!

我們會在當中探討三個階段的關係:1.孩子零至七歲;2.孩子七歲到離家前;3.成年子女、孫輩。從為人父母的最初幾天起,你就必須開始考慮傳承的問題。滿足於孩子當下一時的乖巧,或強迫孩子順著你的想法行事為人,都是很大的誘惑,但是,橡樹式的育兒觀注重的是傳承。

你與孩子的長期關係會怎樣?你現在需要做什麼來播下這些種子?這就是「為人父母永不止步」的內容。它是完全免費的論壇,包括三支課程影片,附帶一個討論指南。我鼓勵你觀看、應用,並與其他父母和祖父母分享!願上帝保佑我們!

 反思問題 

1. 你有沒有想過聖經在許多方面都是一本圖畫書?首先,默想聖經會帶來許多美妙的視覺和圖畫。然後,花點時間感謝造物主,感謝祂為了讓我們更準確地認識祂、認識我們自己和我們的世界,提供了許多實物範例。

2. 寫下你今天(或昨天)經驗過的物質世界事物清單——麵包、太陽、岩石、河流、樹木、動物等——主在祂的話語中,將這些事物用作屬靈的隱喻。

3. 找出最近幾天給你帶來安慰和平安的隱喻,再選出一個挑戰你追求公義的比喻。思考或與他人分享,上帝通過物質世界教導你或提醒你的功課。

4. 你最近在哪些方面受到誘惑,去追逐暫時的、世俗的、「像蘑菇一樣」的結果?——就是一些看起來令人印象深刻、生長迅速,卻是短暫的、在上帝的國度裡沒有真正根基或力量的東西?

5. 無論是為人父母的試探,還是與家庭完全無關的試探,在類似的試探中,你怎樣才能選擇專注於種下「公義橡樹」的種子——留下永恆的、榮耀基督的傳承?

「為人父母永不止步」影片下載連結:https://store.paultripp.com/pages/parenting-never-ends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