簽署醫院永續發展倡議 馬偕ESG日檢視核心價值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馬偕紀念醫院於10月16日召集各分院院長,在馬偕總院9樓大禮堂,與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TAISE)簽署「醫院永續發展倡議書」,並由馬偕總院院長張文瀚宣布每年10月16日為「馬偕ESG日」。ESG的E代表環境(Environmental)、S是社會(Social)、G為公司治理(Governance),具有143年歷史的馬偕醫院,承諾將持續考量與檢視醫院的核心價值,共同朝向永續發展。TAISE董事長簡又新期待,馬偕醫院能為縮減碳排放量和地球環境永續發展做出貢獻。

馬偕紀念醫院繼2014年完成全台第一家醫療團體以G3.1版本通過認證的「企業永續報告書」(CSR),如今簽署「醫院永續發展倡議書」,承諾三大目標:一,健全機構治理。在體制內建置永續發展專責單位,致力務實透明治理、提升董事會ESG事務運作、醫療法人制度規範與管理,定期發布永續報告書。二,發揮社會影響力。將醫院人力培育、聘僱、性別平等、職場健康促進、社會關懷服務、高齡友善健康照護、國際醫療合作等,創造實踐典範及社會影響力。三,落實環境永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與減緩對氣候的影響,定期盤點用電或排碳狀況,至少在2050年達成碳中和、100%使用再生能源。

(攝影/林宜瑩)

馬偕紀念醫院董事長蕭聰穎、張文瀚與簡又新簽約後,馬偕兒童醫院院長許錦城、淡水馬偕紀念醫院院長洪大川、台東馬偕紀念醫院院長王功亮、新竹馬偕紀念醫院院長翁順隆、新竹市立馬偕兒童醫院院長楊俊仁等人,也一起簽名承諾會推動ESG。

簡又新肯定馬偕醫院百年來對台灣這塊土地的貢獻,2014年完成首份台灣醫療團體CSR,榮獲「台灣Top 50企業永續報告獎」非營利組織的金獎;2023年獲得「TSAA台灣永續行動獎」非企業組SDG3銀級的殊榮,馬偕的「聖文森緊急應變計畫」更榮獲第二屆TSAA台灣永續行動獎的「健康與福祉類銀獎」,可見馬偕積極落實各項環境行動與醫療管理,以善盡醫院社會責任。

在簽約儀式後,簡又新以「醫院永續發展的挑戰與機會」為題專講,並指出世界各國都在全力減少碳排放,包括汽車、船舶、航空業都訂定短中長程目標;當談到醫療機構如何推動ESG時,簡又新出示各國醫療照顧碳足跡的全國占比圖,美國佔7.6%、瑞士6/7%、日本6.4%、台灣4.6%;簡又新強調,全球汽車、船舶、飛機的碳排放不過各佔3%,因此上述各國醫療碳排放佔全國比例都偏高。英國在醫療上採取大幅減少化石燃料、麻醉劑、電力及公共運輸的碳排放為目標。

(攝影/林宜瑩)

簡又新說明,醫療碳排放比例最高部分為供應鏈其他部分(24%)、藥品及化學(20%)、醫療器材(10%)、建築物能源(10%)、非醫療器材(8%),其他包括健康委託服務(4%)、訪客交通(1%)、醫療人員交通(4%)、病患交通(5%)、商業性公共運輸(4%)、麻醉劑及定量吸入劑(5%)、水及廢棄物(5%)。

若以台灣非生產性質行業的能源消費區分,醫院的16.09%,比車站及軌道的13.54%、學校的12.34%、百貨公司的10.43%、辦公大樓的7.71%、電信機房的7.59%、旅館的5.38%都高很多,這也是為何TAISE要積極與醫療機構簽訂永續發展倡議書的原因。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