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身心障礙者倡議賽 提升自我決策能力

(相片提供/岡山障福)

【林婉婷整理報導】使用機構服務的成年身心障礙者,多依照工作人員和家屬規劃來作息,很少有機會或暸解如何提出自己的想法。有鑑於此,10月21日上午,平安基金會經管高雄市岡山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辦理「做自己的主人,為自己決定」倡議比賽;分孩童及成人組、16位身心障礙者輪流上台,以三分鐘簡報,藉由影片、音樂及現場演出,向觀眾分享自己的休閒生活,也倡導《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精神。

比賽邀請長榮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助理教授蔡青芬、高雄市私立樂仁啟智中心院長劉俊賢、屏東縣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中心督導潘佩君擔任評審,並以年齡和障礙程度的不同作為評比考量。岡山障福中心主任劉秋月表示,本活動的目地在於倡導CRPD,期待社會大眾轉變對身心障礙者的看法,從被動接受幫助者,轉變為能夠自主表達意願並全面參與社會的個體。

(相片提供/岡山障福)

事實上,這個轉變對每位參賽選手來說都不容易,一段看似簡單的講稿,背後都是不斷重新組織語法及內容,多次練習與對話後才誕生;除充足的事前準備,不斷建立自信心也是重要的一環。

岡山障福中心近年來開始推動自我倡議,將「做自己的主人,為自己決定」之精神落實在教學中,例如岡山小作每個月都會召開兩次自主性會議,由服務使用者自行規畫社區參與及戶外教學行程、交通、編列預算等;其他也參與大型畫展、國際身障者日系列活動籌備及教會宣導等,幫助服務使用者在未來進到社區的融入。

第一類身心障礙者、熱愛四處旅行的「阿宏」,2015年來到岡山小作所接受服務;過去不太會看火車時刻表的他,透過上網找資料、觀察路人,還有一次次練習,已逐漸摸索出搭車技巧與能力。

(相片提供/岡山障福)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