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你來看吧!

約翰福音1章43~51節

◎鄭君平(《新使者》執行主編)

拿但業的質疑與認信

約翰福音1章記載兩個有關耶穌選召門徒的故事:先是施洗約翰引介自己的兩個門徒去跟隨耶穌;後為耶穌往加利利的路上,呼召了腓力。施洗約翰的門徒安得烈跟從了耶穌,就立刻帶哥哥西門去見耶穌,耶穌為他改名為「磯法」,即彼得。腓力受呼召後,也去告訴拿但業,拿撒勒人耶穌就是摩西在法律書上所寫和先知們所記載的那一位──彌賽亞(45節)。

相較於腓力的興奮,拿但業則顯得冷淡,甚至語帶嘲諷地說:「拿撒勒會出什麼好的嗎?」拿但業的輕蔑口氣正顯出當時人們普遍的想法:若彌賽亞真的到來,也應該在聖城耶路撒冷,怎會是那個名不見經傳的小鄉村拿撒勒呢?然而,拿但業的話沒有澆熄腓力的熱情,腓力也沒有多為耶穌辯駁,只是跟拿但業說:「你來看吧!」(46節b,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並領他走向耶穌。腓力要拿但業親自與拿撒勒人耶穌相遇,親身經驗認識耶穌基督。

耶穌看見拿但業走來,就說:「看,他是個實實在在的以色列人;他心裡毫無詭詐!」(47節)正當拿但業好奇為何這個素昧平生的人如此評價他時,耶穌告訴拿但業:「當你在無花果樹下,腓力還沒有招呼你,我已經看見你了。」(48節)無花果樹下的拿但業在做什麼呢?我們也難以得知,在這簡短的對話裡,拿但業究竟經歷了什麼?可以肯定的是,拿但業向耶穌告白:「老師,祢是上帝的兒子;祢是以色列的君王!」(49節)此時,拿但業已確實從社會偏見的蒙蔽中脫出,認出自己眼前真正是那位以色列人終日期盼的救主。

從「讀聖經」到「被聖經讀」

第4世紀的教父奧古斯丁在自傳《懺悔錄》中,回憶他曾深陷心靈危機,無法接受任何信仰。一天,他坐在宅邸前的無花果樹下,祈求上帝能讓他脫離沉溺情慾之苦。就在那時,他聽見附近有孩童唱著:「拿起來讀!拿起來讀!」於是急忙進入屋內,隨意翻開聖經,讀到羅馬書13章13~14節;傾刻間,保羅的話彷彿天啟,上帝以字句光照,將他從罪的深淵領出。自此,奧古斯丁才真正成為基督徒。

無獨有偶,16世紀的宗教改革先驅馬丁路德原是一個堅持以苦行探求得救之道的修士,但長期的挫敗與罪惡感,讓他理解苦修終究無法獲取救恩。於是,馬丁路德轉而研究聖經,就在閱讀羅馬書1章17節時深刻體悟:上帝的救恩是「起於信,止於信」。而這個經歷也激勵馬丁路德,自此揭開了宗教改革運動的序幕。

今日,我們雖無緣同門徒與拿撒勒人耶穌於兩千年前的偤大地相遇;但藉由閱讀聖經,我們依然能夠認識那位「道成肉身」的耶穌基督,就像奧古斯丁和馬丁路德一樣,甚至跟腓力和拿但業一樣,經歷與主耶穌基督相遇的過程。奧古斯丁和馬丁路德的見證使我們了解,當我們閱讀聖經,表面上我們透過「讀聖經」,來認識上帝與以色列人的故事、耶穌的生命和教導,以及使徒對初代教會的牧養,並學習基督信仰的道理;實際上我們也同時「被聖經讀」──即因著聖靈的感動,使我們彷彿從經文裡讀到自己的故事,如同耶穌不僅看見拿但業的過去、明瞭他的當下,而我們也一如拿但業,要領受耶穌的呼召。

看見更大的事

我們現在讀聖經,自然要感念宗教改革翻譯聖經的運動及「唯獨聖經」的立場,才讓我們能在經文中,聽見上帝用熟悉的語言親自向我們說話。上帝對每個人說的話,是個人讀經時領受的感動,反映著當下的生命處境,而不能絕對化為普世真理;即使如此,也足以使我們學效拿但業,發自心底向耶穌基督告白我們的信仰。

最後,耶穌應許拿但業看見更大的事,引用雅各夢見天梯的典故(創世記28章10~22節),以人子為上帝與世人同在的記號。「你來看吧!」當我們讀聖經,不單要看見上帝的作為,也讓耶穌看我們的生命;聖經的話不只指出我們的過去與現在,更要帶我們走向未來。如上帝賜予雅各的應許,我們也要進入世界為主見證,作世人的祝福。

舉目向山祈禱會【培育上帝兒女】

宣召:約翰福音1章14節

唱詩:新《聖詩》130首〈耶穌尊名入我耳孔〉

祈禱:主上帝,我們感謝祢!因祢揀選的恩典,我們得以成為祢的兒女;祢又差遣耶穌基督降世為人,道成肉身作我們的模範,並要我們領受呼召,活出基督在我裡面活著的生命,不只今世作上帝國的見證,更讓我們有永生的盼望。此時我們聚集在祢面前,為要領受祢的話語,也要彼此代禱、互相關心,在聖靈裡成為團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讀經:約翰福音1章43~51節(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

信息:你來看吧!

回應:新《聖詩》153首〈我聽耶穌的聲講明〉

公禱:新《聖詩》335首〈求主憐憫阮〉(在每一次祈禱後,吟唱此詩歌作為回應)

1.為自己祈禱:賜生命的主上帝,祢不輕看人的卑微與軟弱,反倒要我們作祢的同工。我願意再次將自己獻上,求祢聖靈感動、引導我該走的路;也讓我藉由讀聖經,聽見祢親自對我說話。祢透過聖經所啟示的話語將使我明瞭,祢不僅已接納我的過去,也看見我今日的景況,更為我指出未來要前去的方向。主啊,我願再次回應祢的呼召,讓我真正作祢的門徒,並求祢使用我成為世人的祝福。

2.為台灣社會,以及總統和立法委員選舉祈禱:公義的主上帝,求祢看顧台灣!隨著選舉逼近,政黨間的攻防日益劇烈,尤其不少政客私心為己,不惜利用假消息造謠抹黑,引發社會紛擾與恐慌。面對不義的政局,求祢親自掌權作主,也讓台灣的教會與基督徒能深刻反省信仰,秉持耶穌基督的教導,作社會表率,使台灣人民在明年初的大選中,能選出真正合祢心意,並為公共利益、人民福祇盡力付出的國家領導者與民意代表。

3.為苦難中的人祈禱:慈悲的主上帝,求祢記念身處苦難中的人,我們要為屏東工廠大火、受颱風重創而失去生命與家園,以及因烏俄戰爭、以巴衝突而受苦的人們祈禱。我們相信祢必要親自同在陪伴,醫治他們身體與心靈的傷痛,與他們一起哭泣,也願祢賜下超乎所求的恩典,使苦難中的人們能重拾平安與盼望。

總結祈禱:鑒察人心的主啊,感謝祢垂聽我們的禱告。我們祈求的話語或無聲的嘆息,祢都明瞭;我們也要在祢面前順服,求聖靈引導我們能照祢的教導生活。最後,讓我們以主耶穌教導我們的〈主禱文〉一起祈禱。

祝福差遣:新《聖詩》402首〈懇求主祢引導我腳步〉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