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思殉職消防員 重申組工會訴求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高雄報導】「顧職安!要公安!組工會!」齊聲高喊三項訴求,只盼不再有消防員殉職換改革、不再有創傷與血淚的集體記憶。今年9月22日的屏東明揚惡火奪去十條生命、上百受傷,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桃園市產業總工會、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台灣人權促進會與地球公民基金會於10月29日下午在高雄中央公園舉辦追思活動,除了為犧牲者默哀與獻花,也邀請關心議題的公民團體夥伴短講,共同呼籲政府與企業重視,別讓高屏的記憶只剩下爆炸。

(攝影/林婉婷)

事實上,台灣在近十年間已有43位消防員殉職。短講者有曾為消防員工時議題爭取釋憲的前消防員徐國堯,他提到自己在十年前就開始消防員權益倡議之路,也經歷許多聽起來荒唐卻是實際發生的消防現場問題,例如消防衣不足、需要借用義消裝備,還有消防人員不夠,第一批隊員開消防車到現場、交由義消操作,隊員再搭計程車回去局裡開第二台消防車等。

他也直言,消防員被救災以外的事務耽誤休息與練習時間,除了抓貓抓狗抓蜜蜂,甚至還曾幫忙檢修水電;這導致台灣消防員的服務比遠超美國、新加坡、日本等多個國家,高雄就高達1:1700。現場有義消建議,政府不僅是推廣心肺復甦術(CPR)和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操作,「緊急救護資源使用判斷」也應納入宣導與教育。

(攝影/林婉婷)

來自台灣家協的夥伴龍煒璿則強調,消防員權益與所有人都切身相關。去年高雄小港的海光鋼鐵發生爐渣爆炸案,造成處理爐渣的越南籍移工死亡,然該案最終僅起訴一名小主管;龍煒璿點出勞動安全是雇主的責任,而監督雇主則是政府的責任,因此這場活動不僅是追思,也是呼籲政府要負起責任,不要總是事後檢討與承諾。

(攝影/林婉婷)

台權會南部辦公室主任楊紫婷則以「集會與結社」權利角度談到,今年10月消防員們原預計在凱道舉辦國殤日集會,卻因為凱道是國慶日活動管制區而受阻;日前行政院通過《公務人員協會法》條文修正草案,但該法存在人數門檻高、協商項目受限等問題,落實與效益值得繼續關注。

地公執行長王敏玲表示,2006年在屏東設廠的明揚登記是一般工廠,但從其製程可以看出實際是「化學加工廠」。該企業獲利極高卻長期忽視公安,例如過氧化物存放上限依法為100公斤,該廠違法存放高達3000公斤;承擔風險的不是雇主,而是廠內三班制的勞工和災害發生時的消防員。她強調企業應有防災機制,而「消防員」是最後的防線;業者沒有落實登記和申報可謂「要錢不要命」,呼籲民眾如有機會參與修法或成為吹哨者,都不應讓這些惡行繼續。

該場活動中,彰化喬友大火殉職消防員的家屬陳裔筑,與桃園市產業總工會、新高市產業總工會等代表皆上台發言。

(攝影/林婉婷)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