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彥斌首本著作發表 書寫故鄉情與家族情

(相片提供/台中新文化協會)

【洪泰陽台中報導】曾任新聞記者多年、曾擔任民進黨台中市黨部執行長、目前從事文史工作的陳彥斌,出版人生首本著作《山城番子巴-我的故鄉我的家》;10月29日下午在台中市中央書局三樓舉行新書發表會。會場有約250位的支持本土意識與文學民眾,包含詩人吳晟、台中市私立新民高級中學董事長劉昭惠等兩位總統府資政、導演黃銘正、前故宮博物院院長吳密察、中央廣播電台董事長賴秀如、公視台語台台長呂東熹等人齊聚一堂。

1982年起居住台中的陳彥斌,故鄉是南投中寮廣興村,原稱「番子巴」。這個有著歧視原住民意味的地名由來,是相傳某年冬天原住民集體出草,因躲在一處窯洞避冷,不慎打翻窯灶發生火災,這群原住民被燒成焦巴,所以稱為「番子巴」。1957年生的陳彥斌,從孩童到青年時期都聽旁人以「番子巴」稱呼,之後才漸被「廣興村」取代。

這本書分親人、故鄉兩大部份。陳彥斌以感性筆調,撰寫阿公、阿嬤、爸爸、伊喲(母親)、叔叔、嬸嬸、姑姑等人共26則生命故事,每則約1000字。又以26則文章描述廣興村昔日的和樂、安祥。但山明水秀、生態豐富的廣興村,也經歷農業時代邁向工業時代變遷,旖旎風光的山間、溪河被破壞殆盡,成群飛鳥、蝴蝶、蜻蜓、魚蝦等逐漸絕跡。

(攝影/洪泰陽)

吳晟強力推薦此書,並撰寫長達近3000字的序文〈台灣近代庶民史縮影〉,肯定陳彥斌平實記錄那個時代的親情與鄉情;尤其是故鄉被戕害的控訴、見證。吳晟也在現場致詞中表達對目前台灣選舉裡舊勢力反撲的憂心;而歷史學者李筱峰則以〈至情至性的回憶集〉為序,稱讚作者描述台灣上一代的真誠、善良。

陳彥斌表示自己不是作家,只是文史工作者,《山城番子巴-我的故鄉我的家》能上市是意外的意外;因為撰寫家族的溫馨、與對故鄉的懷念,以及許多人的勉勵與支持,讓這次的出版得以成真。他提到自己任新聞記者十幾年,也曾任國家文化總會中部辦公室執行長,目前出任台中市新文化協會理事長,主編完成多本文史類專書,但《山城番子巴-我的故鄉我的家》卻是他第一本個人著作。他提到自己邁入66歲,餘生若還有能量,期待為自己喜愛的寫作盡分心力。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