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台灣vs.中國 以愛心說真實

(相片提供/Pixabay)

◎張宗隆

哈瑪斯不等於巴勒斯坦,這是眾所皆知的事。可是,部分基督教人士將哈瑪斯與聖經作連結。

哈瑪斯盤踞在365平方公里大的加薩走廊,而這塊土地是舊約聖經裡屬於以色列人的死對頭非利士人的土地,這些基督教人士就說:「哈瑪斯就是非利士人(的後裔)。」他們的心態是,妖魔化巴勒斯坦人,將猶太人對巴勒斯坦人的霸凌合理化,最終把猶太人占有整個巴勒斯坦(迦南地),甚至驅逐巴勒斯坦人當做「遵行上帝的旨意」。

這次,哈瑪斯為了他們自身的政治利益,還甘願作為諸獨裁、專制國家的打手,以恐怖的手段,無差別地突襲以色列,使已經戰亂不堪的世界更陷恐怖、沒有明天的消極和悲觀之中。他們所標榜,為爭取巴勒斯坦人的建國、主權、權益的宗旨,已然流於口號,更暴露他們心中根本沒有人民的可怕心態。手無寸鐵的加薩走廊巴勒斯坦人,因著哈瑪斯的暴行及挑起禍端,已近於死滅。

猶太人侵占巴勒斯坦人的土地而國土越加擴張,占據、控制水源(區),限縮巴勒斯坦人的行動空間,以及平時對待巴勒斯坦人種種貶抑、不合理的行為,這些基督教人士卻視而不見,因有舊約聖經的「根據」,而默許猶太人如此的行逕。

巴勒斯坦人也有不少是基督徒。他們經常感嘆,基督教界為什麼有那麼多人寧願聽猶太教徒的話,卻掩耳不聞巴勒斯坦基督徒的聲音?他們不是因為信了耶穌基督而成為亞伯拉罕的後裔了嗎?我們何曾想過,這些基督徒如何處在巴勒斯坦穆斯林,和出生即為猶太教徒的猶太人之仇恨之間?實際上,已經有不少人道主義猶太人發聲(已有中文譯本),譴責以色列政府和人民對巴勒斯坦人及其自治區不人道、非法的措施和作為。

猶太人和巴勒斯坦人之間的問題,其實根本上是民族仇恨。所謂宗教、聖經、上帝,只不過是被用來為自己背書、壯膽,與合理化自己的工具而已。舊約時代的境況,已經時過境遷了。當代被猶太人稱為外邦人的民族,也早就無法追尋了。「上帝應許之地」,也可以是幾個民族的鄉土、故國,而不一定要被猶太人獨占。只要這些民族都認同那塊土地為鄉土、故國,可以彼此接納、包容,互相疼惜,而同心建立成一個共居互助共榮的國家。

回顧台灣,我們的處境,已經不同於巴勒斯坦人和猶太人在同樣的應許之地裡的「內鬥」。我們所面對的是,以杜撰、曲解史籍、錯譯西方資料、扭曲西方學說而轉接到中國的手法,憑空製造並黏貼虛無的「歷史固有疆域」,及自詡居於「世界秩序之顛」的霸權中國。中國「莫須有」地要併吞從未屬於他的台灣,並從台灣內部製造分裂,破壞台灣的國防,貶抑台灣的素質和成就,使台灣失去自信,被吸納入他的大一統民族主義,文攻武嚇地要統一台灣。 (作者為長老教會牧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