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動書頁從霧森走出 人權館首發繪本揭露台灣人權旅程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國家人權博物館首次發行出版兩本人權教育繪本:《走出霧之森》和《翻頁之後》,分別以動物寓言和魔幻寫實的風格,呈現威權統治下的台灣歷史,啟發對過去的思考和對人權的關注。這兩本書分別獲得第二屆「畫話:一座島嶼的故事」人權教育繪本工作坊的首獎和二獎,由玉山社出版公司協助出版。11月2日新書分享會,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洪世芳、星月書房特約主編鄭之雅、台灣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教授蘇碩斌、繪本創作者蔡旻螢、許楚妘、沈芳因、沈芳安等貴賓參與。

洪世芳表示,人權館自成立以來,透過多元形式推廣人權的概念與價值,「畫話:一座島嶼的故事」人權教育繪本工作坊就是其中一項重要的計畫,四屆以來已累積近50件創作,培養無數創作者,也吸引大眾的廣泛關注。他認為,繪本可以用簡潔的文字和圖像傳遞作者想表達的意象與價值,對兒童讀者有很大的影響力,而本次繪本出版使讀者聯想受難者前輩遭遇的磨難,以及面對威權歷史的省思。他期許更多繪本作者投入創作的行列,將威權統治的歷史轉化為淺顯易懂的議題型繪本,點燃人權之光。

鄭之雅代表玉山社總編輯魏淑貞致詞表示,非常感謝在人權館的支持下,為台灣社會帶來更多人權議題的繪本,合作出版議題型繪本以來,體會到雖然人權的議題非常冷門,卻極為重要。她相信,本次繪本的出版,必定會感動不少讀者。

《走出霧之森》由創作者蔡旻螢、許楚妘聯手,以詩意的圖像和文字、虛實交錯的故事,向勇敢追尋自由出路的受難者們致意。蔡旻螢表示,她在參與工作坊時,接受了很強而有力的訓練,尤其是親自到不義遺址進行田野調查,那是讓她的身體感受到過去,感覺到那個時代的受害者們依然在那裡。

許楚妘表示,她在三年前參與工作坊,經歷非常密集的課程,她在深入了解前輩們的生命故事時,她的情緒被深深地觸動了。她指出,對創作者來說,情緒是非常重要的,甚至比田野調查的知識還要重要,因為只有了情緒,才能感受到前輩們在那個時代的恐懼和無奈。《走出霧之森》以文學與美感轉譯嚴肅的轉型正義概念,讓讀者在平實、柔軟的故事中,產生龐然的情感共鳴,啟發對威權歷史的反思。

《翻頁之後》為一對姊妹創作者沈芳因、沈芳安的作品,以「翻頁」的動作象徵時間的進程,從「閱讀」的角度切入威權歷史的主題,探討為何書需要被上鎖,是誰為書上鎖,以及上鎖的書會帶來什麼影響。《翻頁之後》在命題、創作手法展現了魔幻寫實的風格,呼應文學家馬奎斯、朵卡萩、藝術家達利筆下的超現實畫面,輕巧地刻畫威權歷史,引領讀者隨著主角走入碎裂的時空、感受翻頁後看見新世界的驚喜,充分展露了萬千變化的氛圍與情緒張力。

人權館指出,藉由出版人權教育繪本,啟發認識台灣多樣的歷史面向,並提升對人權價值的理解。期許更多創作者接棒發掘歷史、傳遞歷史的想像,以繪本的力量引領讀者探索過去,邁向更親近人權議題的生活願景。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