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畫】愛與擁抱,遠離家暴(下):從溝通模式看家庭暴力

◎蕭聰愋(麻豆新樓醫院牧師)

從過去至今,媒體及報章雜誌不斷討論到家庭暴力的議題。依《家庭暴力防治法》第二條規定,家庭暴力指的是「家庭成員間實施身體、精神或經濟上之騷擾、控制、威脅或其他不法侵害之行為」,又將其家暴類型分為身體及精神層面(包括言詞虐待、心理虐待、性虐待、經濟控制)。本文無法探討所有家暴問題及如何面對,而是把焦點放在如何運用上帝的話語,透過好的溝通模式來減少家庭暴力的發生。

家暴的成因與性格類型

基督徒在婚姻與家庭中,是否就不會有家庭暴力呢?在教會中,牧者、長執是信仰的造就者、領導者,時常分享上帝的話語,是否就能時時遵守教導,在婚姻與家庭關係上經營得美好呢?其實不然,在我們的生活中,常聽到親朋好友及教會弟兄姊妹在婚姻中痛苦與無奈的吶喊,這樣的婚姻是否要持續?為何基督徒仍然走不出這些家庭的枷鎖呢?

引發家暴的成因,大致分為個人特質、錯誤的行為和家庭及社會結構等三種因素,本文把焦點放在個人和家庭因素來討論。家暴可能受到原生家庭的教養不當,如各種「毒性教條」(Toxic Dogma)所影響,或者家庭結構不健全、家庭失序或經常發生衝突,造成不安全的焦慮、懷疑猜忌、缺乏自信、意志力薄弱、自我功能不強、在家庭中想掌控一切、過度完美主義、委曲求全、玩心理遊戲、過度理性、過度強迫的驅力、過度自我中心等性格使然。這些不健康的性格,在家庭互動中常容易上演家暴的戲碼。從溝通模式的自我狀態看家暴問題,舉例如下:

1.掌控壓迫型及過度強迫驅力的性格者,常扮演施暴者;缺乏自信、自我功能不強者,常扮演受害者角色。一旦受害者無法承受,也可能變成施暴者。

2.過度理性型特質者,因無法同理對方的感受,久而久之,對方不再與他談心,親密關係逐漸疏離,而以冷暴力(冷漠、不講話、不理不睬、把對方當空氣)來虐待。

3.過度完美主義者對自己或對方要求很高,無法容許對方犯錯或沒有合乎標準,對方常感到壓力與挫敗,對自己越來越沒有信心,相處時感到無法喘息,是一種無形的心理虐待。

4.懷疑焦慮型者常奪命連環call,各種情緒勒索,想知道對方在哪裡?在做什麼?需要對方時刻保證,或需要擁有豐富的經濟才有安全感。對方因長期不被信任、被查勤、被追蹤而感到不悅,當懷疑與猜忌不斷呈現,雙方關係就進入緊張防衛與備戰的狀態。

上述問題常是因家庭結構不健全、教養不當、家庭功能解組等因素造成,影響個人性格的脆弱與生命的缺陷。加上,若當下的互動有溝通不良及心情惡劣的狀態,總是無法勒住口舌,情緒更是容易失控。當彼此認知差距與期待落差懸殊,彼此又不願認輸與協商時,關係就變得更緊張,口氣變差、態度惡劣、大聲吼叫、引起對方更深的防衛與不滿,雙方較勁下進入戰局,戰火高升,你一句惡言出口,對方也不認輸,再還一句貶抑你人格的致命一擊。甚至有的怒氣無法用言語表達,就直接揮拳攻擊對方到頭破血流。此時,上帝的話語已從心中消失,唯有失序的怒吼與叫囂,暴力與衝突就在瞬間爆發,彼此身心靈都受到極大傷害。這種情況若重複上演,即使再相愛的關係,也會因性格差異和難以溝通,對相處感到疲累,身心靈崩潰,關係瓦解。當夜深人靜時,施暴者可能省思自己是基督徒,上帝不喜悅這種行為,因此,有些人會真誠向對方道歉。但道歉後,可能原來的性格與溝通模式仍回到敗壞的老我特質,同樣的戲碼又不斷上演。久而久之,信任關係再次被瓦解,傷害太深,要繼續走下去的信心也會被消磨殆盡。

溝通模式如何影響家庭關係

台灣離婚率在亞洲高居第一。現代年輕人傾向不婚族的大有人在,因為相愛容易相處難;夫妻想要相愛卻互相傷害而渾然不知的大有人在,因為看不到自己的盲點,總喜歡找對方的瑕疵,傷害彼此更深。過去男尊女卑的世代已過去,女人不再強忍被暴力還委曲求全,如今活在性別平等的世代,男女在職場上不相上下,社經地位差距越來越少,兩性的溝通與表達更是婚姻關係良好與否的重要關鍵,兩性說話的藝術與態度,更是影響婚姻與家庭相處的祕方。

溝通分析治療學派的創始者艾瑞克‧伯恩(Eric Berne)提到,溝通模式可分為五種自我型態:控制型的父母、關愛型(撫育型)的父母、理性型的成人、自由型的孩子、順從型的孩子。溝通方式若為互補型,兩性關係會嚐到彼此觸心的感動與幸福感。若是交錯型溝通,很容易造成衝突與怒火,而引發身心靈的暴力攻擊,讓雙方關係破裂與瓦解。因此,如何用對的溝通方式與態度和語氣來互動,才能建立家庭的親密關係。如何在家庭衝突的當下,立即終止玩心理遊戲,或離開現場,先讓自己轉移注意力,找到能讓自己安靜的環境,好好思考上帝的話語,上帝要透過這個事件讓您學習什麼?上帝的心意會希望您如何改變彼此的互動關係與如何對待對方,才不致帶來更多的家暴與婚姻的破裂與僵局。

聖經對婚姻與家庭的教導

「渴慕神」福音事工創辦者約翰‧派博(John Piper)說:「婚姻的終極意義,是要體現基督和教會之間的盟約之愛,而婚姻就是要活出並展現出這個真理。」這樣的意念夫妻若能時時記在心裡,又能好好去執行,哪來的家暴呢?

聖經對婚姻與家庭的教導,從創世記2章18節提到:「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因此,上帝喜歡人有伴侶,彼此陪伴就不孤單,也希望妻子能成為一位幫助者,在丈夫有需要的時候成為他的幫手。以弗所書5章21~25節提到,教會與基督的關係,就像夫妻關係一樣,「當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作丈夫的,要愛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

在上述經文裡,最重要的兩件事就是夫妻間有捨己的愛,並願意彼此順服基督的權柄為原則。當彼此有基督的愛,雙方的關係有共同的標竿,尊主為大,不再看個人的性格上的缺失,彼此就能體會與理解對方原生家庭的枷鎖所帶來的生命困境,而能以基督的心去同理接納與體恤對方的欠缺。當對方需要你時,你願意成為對方的好幫手,即時供應並滿足所求。求主醫治夫妻雙方性格的缺陷,在基督裡成為新造的人,願意承認自己生命及性格上的不完全,在主面前認罪悔改,讓雙方的生命因基督的關係而改變。當夫妻彼此順服,兩人成為一體、身心靈合一,這樣的婚姻才穩固,關係才能親密。夫妻也要學習用互補型的溝通模式,以愛相待,建立健康的基督化家庭,家暴自然會消失殆盡。

家人相處,不再用錯誤的溝通模式,及過度的自我執著與堅持,而是:多一點主,少一點我;多一點付出,少一點要求;多一點支持,少一點指責;多一點協商,少一點堅持己見;多一點給予、少一點貪求;多一點愛,少一點恨;多一點理解,少一點被了解。家人之間若能用這樣的原則相處,相信家暴自然遠離,家庭幸福就在其間。

延伸閱讀

【特別企畫】愛與擁抱,遠離家暴(上):避風港內的風暴

【特別企畫】愛與擁抱,遠離家暴(上):關懷個案故事

【特別企畫】愛與擁抱,遠離家暴(下):關懷個案故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