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畫】愛與擁抱,遠離家暴(下):關懷個案故事

◎陳碧蘭(勵馨基金會總會靈性關懷師)

窗外依然有藍天

Y(化名),大約50歲出頭,來到勵馨家園之前已經在旅館住了兩週。她接受庇護,是因為先生對她從精神、話語的暴力到拳腳相向。Y本身是有證照的藥師,卻長期被困在家裡,先生把持經濟大權和話語權,她毫無伸展的空間。

20多年前,Y在國外信主,回台後參加一間都會型的數百人教會聚會,主任牧師頗有名氣。先生隨Y到教會聚會,是為了建立生意上的人脈,並非認真信主,Y則深信主耶穌會改變先生的生命。在教會中,牧者教導信徒要多禱告、多奉獻、多事奉。這些Y都盡力去做,但在她遇到家暴,求助於小組長和牧者時,不僅沒得到幫助,還被告知要繼續多禱告、多事奉,一切就會改變。她在焦慮中打電話至其他教會詢問,能否提供暫時安身之處,但都無法獲得肯定的答案。她想到聖經的「逃城」,但在現代的教會卻無城可以提供收容庇護。

身心靈受著煎熬的Y,忍耐至孩子出國讀書。在一次衝突中,她被先生以皮帶抽到雙腿布滿瘀青腫脹,警察帶她到醫院驗傷,並尋求安置。Y有大量說話的需求,或許是因長期在精神、暴力的壓力之下,她需要大量的陪伴和傾聽,及上帝話語的餵養和禱告。

Y是願意被提醒的,某次在抱怨家園的人事物、埋怨事情沒有進展時,牧師提醒她當看恩典之處,她立即寫了六十項數算恩典事項。Y渴望到教會聚會,但不想回到原教會,牧師建議到K教會,她聚會後積極找牧師談話,對方也給予一些建議,她穩定在此聚會,感謝上帝使K教會可以接住Y。

Y積極尋求法律途徑,希望離婚並取得合理的財產分配,一段時日仍未果。後來,她得著機會去國外和孩子相聚。牧師傳訊息問她最近好嗎?她回覆:「感謝顧念我的天父,感恩目前在國外生活適應良好,積極運動讓身體健康、持續靈修讓靈命健康。上帝派好多天使幫助我。在遇到婚姻難處,就想起聖靈透過你給我的鼓勵與宣告:『已經過了死蔭幽谷了。』我知道婚姻還在,需要回去解決。求主引領……。」

雖然前路漫漫,但相信Y已經過了「死蔭幽谷」,得到大牧者主耶穌的保護和安慰,帶著盼望看到窗外依然有藍天。

雲上的太陽

阿玲(化名)到勵馨家園是處於重度憂鬱,無力思考行動,無法與人互動,終日躺在床上。
十幾年來,阿玲將自己埋在家庭,養育一雙兒女。由於公公癱瘓、婆婆失智,照顧兩人的責任自然落在有醫護背景的她身上。她一肩扛重擔忍耐不出聲,卻常被孔武有力的先生質疑外遇而暴力相向。婚姻中的信任,早已蕩然無存。

在某次嚴重的爭執中,先生竟在女兒面前拿起重物丟向阿玲,差點置她於死地。倉皇中,阿玲帶著女兒逃離來到家園。帶女兒出來是因為婆家人嚴重的重男輕女,若是把女兒留在家裡,怕先生和婆家會苦待女兒。阿玲不得已將青少年的兒子留下,這讓兒子相當不諒解。爸爸告訴這個兒子,媽媽就是不愛他,才把他留下來。因此長達兩年,兒子不願跟她聯絡。

當阿玲癱軟時,家園生活輔導員介紹阿玲聽詩歌,她一聽就喜歡。每每聆聽詩歌,阿玲就感到心靈獲得安慰,每晚她必須在詩歌中才能入睡。數個月後,她踏出房門參加家園晚禱。她向牧師和生輔員詢問有關基督信仰與人生苦難的許多問題。在陪讀聖經中,她得到力量,又輾轉將婚姻關係結束。她感到上帝的奇妙,讓她身心靈成為新造的人,決定受洗歸入上帝名下。

在基督信仰裡,阿玲有勇氣回頭接觸前夫,選擇最難的道路──饒恕。在得知兒子叛逆到前夫無力管教時,她毅然接受前夫的求救,在外租屋單獨與兒子同住,盼能修復母子關係。孩子畢竟是渴望母愛的,答應同住,但在初期卻處處為難她。阿玲總是說,她會忍耐禱告,以不變的愛對待兒子,希望得回兒子。兒子有一次對她說:「我現在知道妳是愛我的……」

阿玲雖信耶穌,仍不時有試煉和試探,信仰生活尚未穩定,人生還有無數烏雲。殷切希望阿玲記得在家園時常唱的詩歌〈雲上太陽〉:

……雲上太陽 它總不改變
雖然小雨灑在臉上
雲上太陽 它總不改變
啊哈 它不改變 主已為你我而預備

延伸閱讀

【特別企畫】愛與擁抱,遠離家暴(上):避風港內的風暴

【特別企畫】愛與擁抱,遠離家暴(上):關懷個案故事

【特別企畫】愛與擁抱,遠離家暴(下):從溝通模式看家庭暴力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