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信蒼與陳慈美代表總會 赴日向東洋聾啞基督傳道教會請安

吳信蒼牧師代表PCT致贈焚而不燬紀念品給ODCEC。(相片提供/吳信蒼)

【林宜瑩採訪報導】日本東洋聾啞基督傳道教會(ODCEC)第44屆全國牧傳會議暨全國各教會代表大會,10月31日至11月3日在日本東京MUZA川崎交響樂廳會議室舉行。因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總會與ODCEC於2013年締結為夥伴教會,PCT總會此次委請台北中會博愛手語教會牧師吳信蒼、陳慈美夫婦赴日代表請安並致贈禮物。

(相片提供/吳信蒼)
(相片提供/吳信蒼)

在10月31日、11月1日的議程中,是ODCEC 2023年度秋期全國教牧者會議,吳信蒼受邀以「老師與學生的關係」為題,強調現今牧師的牧會型態已不是高高在上向信徒施以教誨,而是要與信徒共同生活、互動,甚至像學生一樣隨時學習;11月2日舉行「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簽約十週年紀念禮拜」時,吳信蒼以「立石為記」為題,分享PCT與ODCEC締結夥伴教會的淵源。

(相片提供/吳信蒼)

吳信蒼表示,ODCEC早在1977年就在台北設立中華聾啞基督福音教會,而他17歲時就在該教會受洗成為基督徒。當時是七星中會基隆教會牧師鄭君芳(已故)與長老張文德在關心中華聾啞基督福音教會,之後由牧師王英世(已故)接續相關的關懷事工;2013年PCT與ODCEC能締結夥伴教會,也是由王英世居中牽線促成雙方的簽約。

(相片提供/吳信蒼)

陳慈美表示,由於台灣使用的手語與日本系統相似,因此吳信蒼赴日用手語講道,與當地牧長毫無溝通障礙。此次特別代表PCT總會將印有焚而不燬的紀念品贈與ODCEC,由ODCEC主席(相當於PCT總會議長)足立幸典牧師代表接受,隨後足立幸典也回贈詩篇23篇的木質匾額,由吳信蒼代表PCT接受,並在11月14日於PCT總會事務所,親交給總幹事陳信良牧師。

ODCEC主席足立幸典回贈詩篇23篇木質匾額給PCT。(相片提供/吳信蒼、陳慈美牧師夫婦)

 

(相片提供/林佳靜)

陳慈美表示,ODCEC從北海道到沖繩共設立37間教會,目前有16位牧師及2位傳道在牧養977位聾啞會友;為因應日本人口老化,ODCEC在今年3月於北海道旭川教會原址拆除舊建物,耗資日幣4億餘元興建一座可容納百人的禮拜堂,以及關顧30位聾啞長者入住的養老院,預計在2024年2月完工。ODCEC期望屆時PCT能派代表參加感恩禮拜。

ODCEC在北海道新建可安養龍養長者的旭川教會禮拜堂及養老院。(相片提供/吳信蒼)

陳慈美表示,ODCEC及早規劃專為聾啞長者的養老院,這點是台灣教會可以學習的,因為台灣聾啞人士年老後若住在一般的養老院,會因無法與他人溝通而感到孤獨無助。若有專門關顧聾啞長者的養老院,將可提供更貼心且友善的照顧。這是吳信蒼與她未來會努力的方向。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