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不協和音的共鳴(上)

◎林書弘(亞洲教協執行委員)

歷時六天的亞洲教協(CCA)第15屆大會已於10月初落幕。而在大會開始前,官方安排青年大會、婦女大會等會前會活動,因此我有更多機會與來自亞洲各地的青年代表認識及交流。

我在抵達青年大會會場的第二天,就已和幾位青年代表徹夜對談,雖我們都來自不同的背景,卻驚訝地發現彼此的處境竟如此相似!我們普遍面臨民主社會倒退、經濟不公義、父權文化盛行、侵害人權未減、地緣政治衝突等大環境哀歌,卻所做有限、無能為力。

而教會的高牆內也並非一切安好,舉凡操弄教會政治、世代間理念差距、話語權遭到壟斷、青年有志難伸等困境,沒有因為跨越了國境而有所差異。這些事情對青年基督徒而言可說是憂上加憂,教會理應成為社會的先知,但當教會自身成為帝國時,對內的權力鬥爭以及對外的自以為義,恐導致信仰群體的精神與言行產生歪曲,進而走向令人憂慮的崩壞。

和普世夥伴們的談話,總是以嘆氣與沉默作為句點,但往往會有人打破這樣的局面,語重心長地表示:我們是青年,我們是教會的未來,上主的盼望仍常存。

在大會進行期間,幾位青年代表發現CCA官方並未安排任何會前會宣言的發表時段,因此極力爭取宣讀聲明的機會,終獲主席首肯。於是在青年及與會者串聯之下,各自派出代表完整朗讀全篇聲明,青年代表亦同時站立表達立場。那刻,會場的各個角落,一個個年輕的身影佇立在眾人當中,畫面頗有深意。但某位青年夥伴不禁感嘆道:站起來,唸完了,然後呢?

這使我進一步反思,台灣呢?或者更不諱言地說,我們所疼惜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呢?如同本屆CCA青年大會宣言明確指出:「教會必須留心並看見青年信徒在教會中的重要角色,我們不僅是教會的未來,更是現時上主使命的分享者──與上主的其他兒女合而為一的夥伴。」

回顧1949年的台灣教會青年團契(TKC),促成了長老教會南北合一,謳歌此重要歷史事件固然重要,但更值得思考的是我們青年人在這塊土地、這個世代中的呼召與使命為何,上述引文給予了我們值得前行的路標。(待續)

下一篇:

【普世眺望】不協和音的共鳴(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