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不協和音的共鳴(下)

◎林書弘(亞洲教協執行委員)

接續上期拙文論及基督徒青年世代的跨國界共鳴與無力,我再次認知到,亞洲教會圈就是亞洲社會處境的縮影,掌握權力者既視青年為教會的「未來希望」,但又在某種程度上視青年為「當下麻煩」,這點在亞洲教協(CCA)大會上表現得更加明顯。

我在此次大會中,有幸認識幾位「大會管家」(steward),他們負責執行大會運作的繁瑣事項,通常是由青年平信徒志願者招募組成,因此在大會組織架構下,便成為最「底層」的群體。在大會期間,常聽聞或目睹某些與會者對同工不甚友善,並慣於以威權立場說三道四、頤指氣使,同為青年世代,倍感心疼與不平。

再以本屆大會首次使用的共識決為例,本應使會議的對話更加多元與豐富的方法,卻在亞洲某種共通的文化處境下弔詭地限縮了青年的聲音。邀請讀者閱讀黃欣怡牧師於《台灣教會公報》3739期普世眺望專欄撰寫的〈大家真的都同意每個議案嗎?〉一文,未來「共識決的CCA」仍有相當長的路途得走。

此次大會亦選出新任的執行委員會成員,在新任執委組成中,青年的比例仍然偏低,因此青年身分的執委所要擔負的責任及象徵意義更為重大。本來沒有意願被提名為執委的我,陰錯陽差之下被選為青年執委,在自身惶恐與不安之際,許多的青年代表主動前來祝賀,並鼓勵我要盡可能在執委會中為著亞洲各地的青年基督徒發聲,使青年群體得以在CCA扮演更為積極的角色,但彼此都深知這是一項艱鉅的任務。

已解散重組的日本女子偶像團體欅坂46曾有一首歌曲〈不協和音〉,引起跨國境年輕世代的響應,有一段歌詞是這樣寫的:「用不協和音破壞既定觀念/眾人聚集卻只有一種聲音很奇怪吧/貫徹自己的意志!」

從大會同工的境遇、共識決實踐的不成熟,再到青年執委的難產,可觀察到即便教會及社會結構依然僵固,但亞洲普世青年們彼此共鳴,發揮自主集結與網絡建立的動能,並對教會群體持續發出屬於我們的不諧和音,唯有如此,基督信仰才能在「今日」的本地及亞洲處境中成為新世代的光與鹽。(全文完)

上一篇:

【普世眺望】不協和音的共鳴(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