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生命叢書反思基督教信仰

◎盧誼芳

阿姨友人近日熱衷某協會舉辦的讀書會。她十分有心,聚會時,購買書籍發送,聽其分享,該書論述類似過往風靡一時的吸引力法則,但作者宣稱其著作補足吸引力法則缺乏。

出於好奇,認真翻閱,持平而論,類似書籍充斥市場,該書見解大同小異,此書大抵環繞幾個字眼:愛、感恩、宇宙能量、觀想、真心、懺悔。作者對宗教信仰諸多涉獵,多方融合,內容隱含基督教信仰,但僅涉及皮毛,未及精髓。說來有趣,作者提及認識某高人,直指印尼會天災不斷,但印尼本處於地震帶啊!預測得準,也不奇怪,不禁令人納悶,一般常識,也能當先知灼見?可見亂世之下,要更懂明辨。

透過書籍潛移默化,並以固定讀書會形式,彼此打氣,分享見證,堅固信念,讀者甘心自掏腰包購書送人;還有收費高昂的醫治特會,就連高知識分子都深信不疑,讀者無疑成了作者免費活動廣告,活動所收金錢流向為何?是否肥了作者荷包?有待釐清。

感謝主,讓我及早認識信仰,否則陰錯陽差下,說不定我也成為其中一員,並也捫心自問:現行基督教信仰,是否也被簡化為在世成功保證?追求信仰是否只為自身平安、喜樂、豐盛?做為基督徒的使命為何?對其所傳,雖不以為然,但論及傳福音,我有他們熱切嗎?

同時,見其把作者奉為上師,言聽計從,發人省思。不可否認,這現象在教會也很常見。當然,信仰需先進帶領,方能越發成熟;但凡事求問、尊他人意見為最高守則,談及對方便眼露欽羨,是否已把其當偶像崇拜,卻不自覺?也同時自省,陪伴時,是否有將對方導向信仰,亦或滿足於自身被需要感?所做不是幫助,反成絆跌?以上所提,留待各人思考!套句最近常見:信仰當有模範,但沒偶像。

信仰若建立在對人的仰賴,這信仰並不牢固,就如經上所記:「沒有義人,連一個都沒有!」(羅馬書3章10節)基督徒的盼望在哪?是在耶穌基督!因為:「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使徒行傳4章12節)

盼我在神話語中堅固信仰,不受世俗洗腦,並做祂忠心的僕人,傳揚祂的福音,使人得著生命。(作者為長老教會社青)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