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在即 總會教社召開《選舉準則》因應對策會議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2024年1月13日即將舉行總統及立委選舉;近年在選舉投票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都會對外發表《選舉準則》,並獲中央通訊社報導,成為台灣選民選舉投票的參考。總會教社於11月16日召開因應對策小組會議,研議這次選舉準則將會提醒選民包含候選人品格操守、國家認同,以及提醒政黨合作須以謀求多數民意福祉為依歸,在烏俄、以巴戰爭的省思上,更要思考全民國防、捍衛台灣主權的重要性。

總會教社因應對策小組成員有:教社主委陳伯雄、書記Surang Tadaw(舒浪・達道)、委員蕭瑞巧、莊嘉靖、幹事林偉聯牧師等;在11月16日的會議中林偉聯說明,歷次選舉,總會教社發表的準則絕對不會支持特定政黨,會以大原則提醒為主,就時事議題等面向,提供基督教信仰如何看待選舉的準則。經討論後,對2024年總統及立委選舉,與會者咸認候選人的人格特質與操守,仍是最重要的投票關鍵,尤其是不賄選、不買票,已是選舉投票不變的唯一價值。

大家在討論時,點出無論是學歷真假、情感瑕疵、問政或執政有無貪汙情事等,發現無論哪一政黨都有類似缺失,但也認為選舉準則的提醒本來就沒有特定支持哪一政黨或候選人,因此還是會予以呼籲。至於政黨合作部分,最近被輿論火熱討論的藍白合,無論全民調結果如何,與會牧長都認為不必刻意強調,僅提醒政黨合作應以全民福祉為依歸,而非個別政黨或個人利益為考量。

在戰爭的省思部分,牧者們仍認為對台灣國家主權的確保,以及全民防衛的訓練與堅固很重要,不能因懼戰而投降;因為沒有國就沒有家,這是千古不變的道理。由於投票準則的草擬採集思廣益方式進行,恐難趕得及在11月21日總會常置委員會開會前完成,因此屆時會由總會教社幹事林偉聯在會中進行相關報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