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族紀錄片《尋找姐姐》台中首映 諾貝爾和平獎被提名人現身說法

(相片提供/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洪泰陽整理報導】由台灣東突厥斯坦協會及台灣圖博之友會等單位主辦,於11月18日邀請了曾獲諾貝爾和平獎提名的茹仙・阿巴斯(Rushan Abbas),現身好民文化行動協會,為維族紀錄片《尋找姊姊:一個維吾爾人的日常故事》全台首次巡迴放映進行座談。

茹仙.阿巴斯於映後座談向台灣人呼籲:「想用自己親身的體驗告訴大家,台灣要保衛自己的民主自由,如果讓共產黨魔爪控制台灣,台灣人會發生跟我們一樣的結局」。

茹仙.阿巴斯長年為維族人士權益奔走,在一次公開場合批評中共非法監禁維吾爾人後,在不到一週的時間內,她住在烏魯木齊的姊姊古麗仙・阿巴斯(Gulshan Abbas)失蹤了。她展開援救姊姊行動近三年後,才確知姊姊已被中共以恐怖主義相關罪刑判處20年有期徒刑。

(相片提供/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茹仙.阿巴斯表示最初參與維吾爾族人權運動的人數並不多,但自從2017年大抓捕後,許多居住在世界各地的維族人找不到自己的親戚朋友,於是開始展開運動。但中共卻透過照片找出這些人權運動者在中國的家人,以家人的安全再威脅維族人不可上街抗議。

茹仙.阿巴斯也是因上街抗議後,姊姊古麗仙.阿巴斯才被抓捕入獄。對此,她強調:「中國忘了一點。我對我姊姊的愛,也是對國家的愛、對民族的愛、對每個維吾爾人的愛。愈加大壓力,我愈要發聲,愈要為民主而奮鬥。」

當與會民眾問及台灣正在面臨大選,以及中國介選問題時,茹仙.阿巴斯回應表示,中國一開始說要幫助他們建設國家,過幾年就會離開,結果成為謊言。她嚴正表示,現在他們沒有辦法用自己的力量奪回自由與人權,希望能分辨黑白的台灣人,在明年台灣的選舉,選出正確的方向,「不要毀掉自己的自由!」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