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史與我 年輕世代分享研究心路歷程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台灣史研究在近十年來有了突破性的發展,年輕一代的學者和創作者透過不同的方式將台灣史的故事傳播給更多人。11月18日下午,由財團法人彭明敏文教基金會、玉山社於台灣國際會館主辦的「站在巨人的肩膀上(2003~2013):台灣史研究狂飆十年」講座在台灣國際會館舉行,邀請到文史研究者蔡蕙頻和Podcast「寶島少年兄」主持人慣愚林(本名林宜蘭),分享年輕世代的台灣史心路歷程。這是教授李筱峰策畫的「台灣史與我」系列講座的最後一場。

蔡蕙頻的外公是外省人,對中國國民黨有深厚的感情。她大學主修傳統中文系,直到大四才在圖書館接觸到台灣文學史,震驚地發現自己身為台灣人卻對台灣文學歷史一無所知。這啟發她選擇攻讀台灣文學研究所,至今已有20年的研究歷程。

林宜蘭在大學選擇歷史系,開始接觸史學方法,跟中學時期唸的歷史不同,考試是問答題,而且沒有標準答案。她說,這對受到填鴨式教育的她來說是非常衝擊的,原來歷史是一門給予彈性的學科,答案並非唯一,顛覆她對歷史學科的想像,放下了轉系的想法。

兩位年輕的台灣史研究者坦言,他們是在大學時期才真正認識台灣史的,並受到前輩台灣史學者的啟發攻讀博士學位。儘管讀台灣史常受到挑戰,被視為台獨或政治化,但他們堅信台灣史與政治密不可分。他們呼籲更多人參與和貢獻,讓更多人了解台灣的過去、現在和未來。

蔡蕙頻目前是國立台灣圖書館編審與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也是多本台灣史相關書籍的作者,如《不純情羅曼史》和《好美麗株式會社》等。她強調台灣史有著廣泛的發展空間,這使她在任何地方都能看到歷史的蹤跡,並以歷史專業進行故事寫作。

林宜蘭目前是「寶島少年兄」的主持人;她以有趣的方式向聽眾講述台灣史故事,引起年輕人的興趣。她舉例自己在講解彭明敏逃亡的故事,這對台史系所的學生並不陌生,對了解台灣的人來說也不新奇;然而以獨特且有趣的方式呈現這段歷史,或許在某些人看來有點冒險,但卻取得了年輕人熱烈的回響;特別針對對於彭明敏如何成功逃脫監控的情節,已經具有製作成電影的潛力。她說,看到這麼多正面的迴響,是她非常開心與感動的事情。

(攝影/邱國榮)

這場講座吸引了眾多台灣史愛好者的參與,現場提問和討論更是踴躍。在總結時,李筱峰指出,儘管有人認為二二八事件已經被過度討論,但對這段歷史的理解仍然相對有限。他說,當有人挑戰說二二八已談爛時,他會回應「請用兩分鐘解釋什麼是二二八」。

另一方面,有些人認為研究台灣就等於支持台獨。對此,他的回應是:「你自己就是台獨。」因為生活在台灣的每個人使用台幣、出入境會遇到台灣的海關,所以在台灣的每個人都是以台獨的方式生活。然而,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人民對自己國家的獨立感到懷疑,唯獨台灣例外;另值得注意的是,對台灣歷史的研究蓬勃發展其實僅僅是近20年的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