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大家真的都同意每個議案嗎?

◎黃欣怡(CCA執行委員)

此次作為亞洲教協(CCA)即將卸任的執行委員,陪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兩位正代表(盧悅文、林書弘)以及來自台灣聖公會此次代表台灣教會協會的梁凡偉牧師,一同踏上前往南印度的旅程,參加CCA第15屆大會。

為了更多重視微小的聲音,此次大會採取了討論多年的共識決,給予每位正代表兩張紙卡:同意的橘色紙卡、不同意的藍色紙卡。透過顏色得以知道與會者對於該議題的認同與否,接著透過更多的對話與發想,直到所有的人對議決有共識才結束討論。從議案討論到表決皆使用此模式進行,這對於亞洲來說,無疑是一個朝向尊重多元聲音、權益的展現。

由於作為即將卸任的執委,並沒有正代表所擁有的投票權,座位也被安排在較為後面的位置,因此更能清楚看見大家對於議案的討論所持的想法,鮮少看見有代表持反對意見的藍色紙卡,這讓我有些訝異「大家真的都同意每個議案嗎」?在茶點時間與人聊天之際,我心裡的困惑得到了解答。我與幾位青年正代表一起談話配茶點,其中一位青年分享道:「原本我已經拿起藍色紙卡,可是當我抬頭看見大家都舉橘色紙卡時,我放下了我的紙卡!」

青年的分享讓我意識到不成熟的共識決,會使得原本嘗試要克服的「少數服從多數」成為另類的多數霸權。再者,來參加CCA的青年正代表都不是該教會正代表的唯一席次,以至於除了要面對群眾與自己持反對意見之壓力,還有當與自身教會不同意見時的壓力。另外,語言的限制以及對於未曾使用過共識決的代表們,在沒有足夠時間與資訊量的理解與練習之下就立即需要做出決定,不禁感到好奇同作為亞洲團契的我們是否都準備好了嗎?會不會共識決只是換湯不換藥的舉手表決呢?

在多元文化、種族之下的我們,共識決是一份禮物,邀請我們打破男尊女卑、自以為義的框架,得以自由、平等的生活以及見證上帝國在地如同在天的樣式。若能將共識決切實地實踐於日常生活、信仰群體,我們何嘗不是在回應如同此次大會的主題「上帝啊,在祢的靈裡更新我們,修復受造界」?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