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畫】北部教會史實隨筆(上)

郭水龍牧師手稿翻譯ê甘甜苦澀

◎蘇晏德

Tī 10年前(2013年12月28日),郭水龍牧師ê乾仔孫(第四代)郭恩信牧師對高雄中會路竹教會退休,伊kā in阿祖郭水龍牧師當時跟tòe馬偕牧師tī台灣傳教ê白話字親筆手稿交hō͘我翻譯做台語漢字。郭恩信牧師委託我翻譯,我心情歡喜閣驚惶。當我提tio̍h這份手稿ê時,忽然感覺頭昏昏、腦鈍鈍。因為su當時無電腦,手稿攏是白話字ê草字,加上年代較久,郭水龍牧師用廈門音ê腔口寫,有一寡用詞kah這馬無仝,致使看有ê人無濟,筆者經過長時間ê翻譯kah校對,一擺閣一擺思考探索內容經過半冬久chiah翻做台語漢字,m̄ -koh猶原有少數幾字看無,我m̄ -káⁿ參雜家己ê意思,所以用「?」來表示看無原稿所寫ê字。我代先用手筆改寫漢字,經過幾若年chiah決定tī電腦拍字,透過正式管道公開。

蘇晏德與郭恩信牧師合影。(相片提供/蘇晏德)

這份郭水龍牧師ê親筆手稿經過第二代郭啟迪、第三代郭中堂、第四代郭恩信,到taⁿ總算會當tī《台灣教會公報》公開,hō͘讀者了解當初郭水龍牧師跟tòe馬偕牧師傳教ê故事。會當參與這項見證歷史ê事工,筆者感覺真榮幸。

根據郭恩信牧師口述,郭水龍牧師是馬偕牧師真看重ê學生。當年,馬偕牧師擔任淡水教會ê第一任牧師,後來郭水龍牧師嘛tī淡水教會服侍,擔任要職,跟tòe馬偕牧師經過大風大湧。郭–家對郭水龍牧師開始,傳到郭恩信牧師已經第四代,其中有濟濟人擔任牧師、長老盡心服侍做上帝ê工。郭–家向望郭水龍牧師這份〈北部教會史實〉親筆手稿,經過台語漢字翻譯,hō͘咱更加了解先人為主做工ê甘甜苦澀。主耶穌講:「我是道路、真理、活命。」(約翰福音14章6節)身為基督徒,歷史定位kah時代hō͘咱ê責任,攏是咱bē當閃避–ê。


【編按】:郭水龍牧師(1881~1970年),是馬偕牧師的學生。1897年,16歲的郭水龍進神學校讀書。根據《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北部教會大觀》(1972年),郭水龍「初入學不太識字,漢文,羅馬字都不會寫」,三年後(1900年),以第一名成績畢業。後來,郭水龍繼續留在神學校,替因喉癌無法講話的馬偕上課。本特別企畫是郭水龍牧師於1969年撰寫的宣教手稿,當時已88歲高齡。原作多半使用台語白話字,部分採漢字,本文以底線標註漢字,保留原作風貌。

原作◎郭水龍
翻譯整理◎蘇晏德
相片提供◎郭恩信

本文作者郭水龍,為馬偕的學生。

一、花蓮設教會

請看設教50週年記念ê 歷史,85~96面顏有連ê 故事(編按:顏有連亦作顏有年),chit 人欲入神學,bōe 入著蹛藥 kap 聖詩去花蓮,hit 時講後山(āu-soaⁿ)字寫猗來顏有連去hia賣藥 kap 傳道理,是1888年5–月。當時宜蘭 Ka-lé-oán 社 ê 平埔人真濟去花蓮開墾,別社 ia̍h 有人去,宜蘭 Ka-lé-oán 平埔去hia猶原名 Ka-lé-oán 社,這是信徒,漢人真少人去,平埔人去住三處,顏有連轉來去 kā 偕牧師講好消息,偕牧師真歡喜,kap 柯維思就去花蓮。看了歡喜派顏有連,Kai Tú-iâu,Kai Eng-oân(偕英源)tī hia 做傳道,偕牧師每年四、五月去巡視一次,經過3年久3 ê 傳道無 tiàm tī hia,偕牧師無去巡視,因為坐 ko͘-chô(獨木舟)小船危險,抑水土病真厲害,閣生番真 kiap,Tāi-ló-kó͘ 番真雄,這是清朝時代1895年,6月十七日日本佔領台灣大開荒花蓮。到1905年花蓮真鬧熱交通有大隻輪船,真濟人去,吳威廉牧師去看花蓮返來,就派 Kai pat-pó 去踮 Ka-lé-oán 傳道,後來派陳木生去傳道,拜堂 chiah sóa 去花蓮港。過後來閣設玉里教會、鳳林教會,劉忠堅牧師常常去花蓮設教會在鳳林玉里二處之教會,劉牧師對羅東街買楠木在羅東造 kah-tàng-chhù 用船運搬去花蓮港鬥 chiâⁿ 一間禮拜堂佮宿舍真大。到高端莊(編按:花蓮港第一任牧師)會友濟,坐 bē lo̍h,才閣起新堂。偕牧師猶未去花蓮港南部長老會,已經去台東縣下設教會在石雨傘、公埔、大庄、觀音山,交通是對成廣澳上陸日本管,台灣日本開新港為漁港船隻倚新港上陸對石雨傘盤山去公埔南部英人宋忠堅 bat 去巡教會行山路樹林 bōe 行著予人扛,南部長老會設教之動機張元春食祈禱水

郭水龍、陳彬卿伉儷。

差不多90年前有真濟平埔人去東部開墾,chit-ê張元春 ia̍h 去,伊是南部熱心之信徒,伊蹛一本詩,若破病伊就吟詩 iúⁿ 一碗水祈禱,煞就 hit 碗水,病就好。別人破病伊 ia̍h kā 伊祈禱,啉祈禱水,病 ia̍h 好,牛破病 kā 伊祈禱灌水 ia̍h 好,thong四界攏來請伊去祈禱。真濟人攏信耶穌,規千人對按呢有4間教會。台東縣生番 khah 免驚,水土病 ia̍h khah 無。張元春ê囝有 kap 我講話,到1924年南部教會嫌去巡東部交通真為難,就對台灣大會提出願,願將台東縣南部所屬觀音山玉里大庄公埔關山台東石雨傘七個教會北部教會。其中公埔大庄二個教會反抗 m̄ 願予北部教會為子北部派傳道師去接任 in 拒絕,按呢有4、5年久,後來有陳元武為我幫忙,周全和解才接納歸北部陳元武 teh 做粗工真艱苦生活,阮採用伊做傳道派去坪林大庄教會,這原本大庄之傳道許振芳伊做頭反對不服北部教會家己創一間,煽動會友去伊 hit 間按呢做對敵,幾若年久伊自由傳道無薪水,按呢 teh 做咱ê對敵,後來伊得罪上帝受災害,予刑事掠去關,因為伊種作 tī 山寮有倩一查某囡仔16、17歲,伊 kā 伊創治到大肚,對按呢伊傳道ê事煞去無閣做對敵,大庄教會才攏總歸北部教會,我連紲4年做東部巡回議長

郭水龍手稿。

二、偕牧師ê救命恩人

有一擺偕牧師 chhōa 學生幾若人去南港三重埔拜堂,hit 時拜堂猶未徙起汐止,是 tī 三重埔,因為天氣熱,偕牧師招學生去基隆河洗身游泳,學生一位、偕牧師另外一位。伊有一个總舖陳雲騰 bih 去偷看偕牧師有 gâu 泅?一个看見偕牧師連鞭沉連鞭浮,知伊是 bē 泅,沉 tī 深堀,緊緊走去藏沬 kā 伊 giâ 起來,才救活無死。偕牧師 kā 伊升起來做學生,功勞大如天。後–來嚴清華牧師ê小妹予伊做某,人稱伊做傳道 ló 爹,紅 sia̍k-sia̍k 趁一个家 hé,借偕牧師ê勢,濫糝提人ê錢真好額,差不多有$9000。起驕傲傳道 m̄ 做,去做生理賣歐美雜貨商,伊ê大囝嫖、賭、飲、khip、跋筊輸了了破產,到 bē 得生活乖乖轉來教會教外國牧師ê台灣話,是陳榮宗之父。

郭水龍的家族合照。

三、偕牧師出水珠(水痘

偕牧師 tī 新店拜堂出水珠,伊ê學生亦攏佮伊tī 遮 teh 照顧伊,hit 時有一个外國醫生,人叫伊 Siá醫生是法蘭西人,照發水珠會死、會kè–人,醫生禁 m̄ 准人顧伊。偕牧師睏 tī 牧師房,醫生若轉–去學生就偷顧,jia̍t 到真傷重,ta̍k 人想伊會死,經過了十外日好起來,偕牧師呵咾學生盡忠,踮不 chí 久才去淡水,這是來台灣6、7年ê時。1878年左右

四、偕牧師娘的來歷

Tī 五股坑有一个 Tân Thah-só͘ ,伊是頭一个來信道理 sòa 設頭一間拜堂 tī 五鼓坑,這个 Thah-só͘ 有一个孫新婦仔,名蔥仔,10外歲 ê 時,逐日予 in ta-ke 拍縛跤(編按:因不願綁腳被養母打)。偕牧師常常去 in tau 看了同情伊無 thau-tùi 偕牧師佮意,伊就 kā 伊 chhōa 來淡水請領事官 kap 合婚,一年就生一个查某囝名 Má-liân,生6月日偕牧師就 hām 牧師娘轉去加拿大,第2年閣生 I-lī,第3年閣生 Jōe-liâm,後–來就轉來台灣,偕牧師娘雖然是無讀冊,伊是真 gâu 真有智識ê人,英語亦會曉講,性情溫柔,深山ê所在會出一个狀元夫人,伊ê生活是穿台灣衫,食台灣食,到日本來管台灣才穿洋裝,食無改,伊有一个特色,伊ê舌會伸到鼻舐 tu̍h 鼻頭(舌頭伸到鼻子頂端者)。

郭水龍(前排右二)家族合照。

五、交通ê不便

當時偕牧師是1872年來台灣,彼時到1885 hit-ê 時對淡水行路到台北著半日,坐船著半日,路是2、3尺闊 nā-tiāⁿ。對台北至新店亦著半日,路細條閣彎路無直,偕牧師若欲去宜蘭或是去新竹苗栗著行路真濟日,所以偕牧師有3、4頂台灣轎,亦有飼3隻,若欲出外有時是坐轎、有時騎,學生雖然有10人做陣,照輪坐,輪流騎。到日本管台灣過2、3年馬及轎食費袂留,英國領事亦有飼馬,我做學生ê時,有騎著領事之馬,hit-tia̍p 以後就無飼,對台北淡水行路至宜蘭若無轎佮馬欲cháiⁿ 樣行會到。偕牧師若出外著一人kā伊擔行李,一頭是食物一頭是被氈衣服,伊是食西洋料理,偕牧師每日早起著用跤桶洗身軀,到逐所在閣買鮮魚雞卵果子。

六、早年假中會

1885年以後。偕牧師原來是獨裁主義,到1885是法蘭西反以後,教會較興起,亦有設嚴清華、陳榮輝做牧師,hit-tia̍p 就有偕牧師、吳威廉牧師、嚴牧師、陳牧師4个牧師。中國定員只少牧師二名長老一名,hit 時偕牧師獨裁主義無正式設中會,伊創 kè 中會每月召集一回在淡水人員 chit 四名牧師,閣召長老新店王詣艋舺林憨三角湧陳漢大科崁張春木木柵張迺鴻大稻埕李春生八里坌劉牛崙仔頂李恭9位聚集,攏是偕牧師佮嚴清華 kà in 講話,逐人逐項贊成,所議論無寫抑無應,每月聚集一擺tī淡水,到偕牧師死了,1905年吳威廉才創正式ê中會,聚會頭擺,吳威廉牧師就佮李春生衝突,以後李春生無赴中會。第一年,牧師才有2名其餘是長老。現時人 teh 批評偕牧師無設中會,總是伊有中會每月一次,雖然是獨裁現在結黨,結黨亦 siāng 款 ê 獨裁。以上

郭水龍手稿。

古時傳教者困難

陳榮輝,為馬偕的學生,郭水龍的岳父。

對1872年偕牧師設教,傳道每月薪水真少,讀神學院ê學生每月領$4.00,食飯每月$3.00 chhun 1,畢業$5.00。我卒業每月$6.00,食伊。教神學,禮拜日兼蘆洲拜堂。我ê兄卒業每月$5.00,我歲 kā 伊煮飯,我ê爸亦佮伊 tiàm,3个人欲食五元的確無夠,我ê兄兼做醫生賣藥,踮遐2年久,食 chhun 50箍。傳教者不得盡忠藥對外國寄付「?」免錢「?」,賣ê攏趁,若予教會無收錢。我ê兄做醫生兼翕相,若無袂得生活,若是我亦做醫生兼翕相,外國無配藥來,著家己買,án-ni亦是無夠,真艱苦真儉。我ê時代換日本管,醫生無名有罪是偷醫,ná 做賊罪犯法。後來我無做醫生,chiū chòe 中人,我賣家己ê土地saⁿ添用,了,到第一次大戰每月薪水$21.00差$1.00,無兼去 kā 淡水中學買豆豉粕來食。改做中人,我就無艱苦,逐个傳道牧師攏著做副業,若無就欠人錢佮人無條直傳道只有2、3人好額是醫生趁ê錢,亦2、3人做生理趁ê錢,另外攏真艱苦。陳榮輝牧師每$20.00到伊死厝內無chhun半sián,偕牧師 kā 伊 tâi 以後,教會無幫贊牧師家族生活費,只有教士會每月給牧師家族$6.00,牧師娘查某囝2个,後生1个共4,欲食$6.00,不足著去揀來生活。 (待續)

郭水龍(後右一)與岳父陳榮輝牧師家族。

下一篇:

【特別企畫】北部教會史實隨筆(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